听新闻
放大镜
找差距、转理念、促提升——镇江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案件质量分析研判会商会
2021-12-03 11:01: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少捕慎诉慎押工作的新要求,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质效提升,12月1日下午,镇江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案件质量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红卫,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绪平,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黄进,以及刑事检察部门、案件管理部门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领导、相关业务部门干警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方红卫副检察长对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检察主要业务数据进行通报剖析,周绪平副检察长对全市刑事诉讼监督工作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步查漏补缺建议及方向。相关基层检察院对本单位主要业务数据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和努力方向。

  就如何深入践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提升刑检案件办案质量,张新祥检察长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善于“从政治上看业务”,准确把握内涵实质,真正把新理念植入头脑。少捕慎诉慎押是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促进完善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有效举措,落实好这一刑事司法政策,不仅有利于强化人权保障,对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罪犯改造、完善社会治理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两级院要组织员额检察官认真学习上级院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市检察院出台的《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施办法》,持续用力传导,确保每一位办案人员吃准悟透这一政策的精神实质。

  二是坚持“从实践中抓落实”,深入践行工作要求,真正用新理念指引办案。要结合工作实际拿出有力举措,用案件来验证、拿数据来说话。要对核心指标加强阶段性分析研判,对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督办。要从政策定位和案件特点出发,准确把握非羁押性强制措施适用案件范围和条件,加大跟踪力度,确保案件后续依法适格处理,避免出现违法和犯罪的“治理真空”。要结合认罪认罚、检察听证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全过程办案说理工作,把释法说理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把风险防控和保障贯穿办案始终。

  三是要注重“从数据中知不足”,自觉强化履职担当,真正以新理念提升能力。在狠抓理念更新的同时,要持续把素能提升抓紧抓实。要注重发挥考核评价机制的激励和倒逼作用,把相关核心业务指标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加大考核权重,引导督促办案检察官严格审查把关,自觉提升能力,真正把“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落到实处,切实以自身监督能力的提升促进办案质效的提升。

  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找准问题补短板,认清差距鼓干劲,上下一心,全力拼搏,努力推动刑事检察工作实现新提升,助力镇江检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