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正式建立
2021-10-28 10:08: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为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保障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履职尽责,10月22日下午,镇江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举办了第三方专业人员颁证仪式,并开展履职培训。这也标志着镇江市在全省较早建立起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并正式履职!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林,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卢道富,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等出席活动,镇江市委政法委、国资委等多家单位分管领导,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及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共70余人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为全市不同行业领域55名专业人员颁发聘书

  张新祥检察长首先向首批入库的各界专业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张新祥检察长指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涉案企业合规试点改革最关键、最核心的制度,专业人员名录库建设则是其中基础一环,各成员单位及专业人员责任重大、作用关键。就进一步落实好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保障作用,张新祥检察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充分发挥作用。希望首批入库的专业人员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全面履责,为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贡献智慧、创制经验,协力打造涉案企业合规实践的“镇江样板”、经典案例。

  二是依法规范履职。希望各成员单位、专业人员进一步凝聚共识,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客观中立地行使监督评估各项权力,通过精准、规范履职,推动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真正体现严管与厚爱融为一体。

  三是加强学习交流。希望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通过开展培训、向高校“借智”等方式,积极主动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加强素能培训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全力做好履职保障,共同提升履职能力。

  李晓林副主席指出,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作为改革试点落地的“高级技师”和专业技术支撑,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如何发挥作用,李晓林副主席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当好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的“质检员”。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深入涉案企业,深度了解企业违规发生的环节,帮助涉案企业进行合规风险点排查,提出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涉案企业建立合规制度,考核评估合规承诺履行情况,做到经手无次品,件件保质量。

  二是当好涉案企业合规监管的“守门员”。要勤勉尽职,客观中立,严格执行标准和程序,使涉案企业做到真整改、真合规,建立好、维护好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按照“严管就是真爱”的理念,严格监管,严守纪律,决不能让涉案企业“带病出院”。

  三是当好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领航员”。要在帮助涉案企业“治已病”的过程中,将合规治理延伸到企业运营全流程、业务全领域、全生命周期,将合规理念深入到企业管理者和每一位员工,固化为企业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要发挥改革试点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通过“办理一案、带动一批、治理一片”,带动更多企业树立法治思维、完善合规治理,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镇江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绪平还围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组织履职实务,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开展了专题培训。

  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及专业人员一道,切实担负起民营企业“老娘舅”“娘家人”的共同职责,协力推动法治成为镇江最优营商环境,切实保障市委产业强市“一号战略”顺利实施,在全市上下向着现代化新镇江激情奔跑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