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交答卷,听意见! 江苏省暨镇江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在镇召开
2021-12-29 10:29:00  来源:京口区检察院

  12月27日下午,江苏省暨镇江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在镇江市检察院召开,7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建华一行来镇,向代表们通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峰主持通报会。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省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通报会。与会人员观看江苏检察工作专题片《回眸2021》

  朱建华着重从七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三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江苏社会稳定与安全;

  四是守护绿色发展,做好美丽江苏建设的检察答卷;

  五是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提升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

  六是办好司法惠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七是立足新时代发展需要,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张新祥从四个方面简要介绍镇江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紧贴中心大局,以更优理念护航高质量发展;

  二是站稳人民立场,以更实举措加强民生保障;

  三是紧扣监督主业,以更强定力优化检察业务质态;

  四是坚定理想信念,以更高标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听取通报后,代表们充分肯定省、市检察工作,并就下一步如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聂永平(全国人大代表 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第一书记)

  很荣幸参加今天的通报会,检察机关在保障企业利益、维护英烈权益、扫黑除恶、疫情防护、长江禁捕、普法教育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效明显。市检察院经常与代表委员联络,各项工作做的很细很实,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体现了高度,在站位全局谋篇布局中体现了宽度,在实事求是抓落实中体现了深度,在践行宗旨为人民中体现了温度。

  建议: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呼吁大家要重视基层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普法教育;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李幸福 (省人大代表丹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连续5年参加座谈会,每次都有新的亮点,每次感触都非常深。对今年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印象: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提高了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威望;二是服务大局重作为,大大助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司法为民有情怀,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接受监督意识强,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五是品牌创建影响大,能够紧跟新形势不断总结创新。

  建议:进一步深入推进开放式检委会工作,不断增强办案透明度,更好地促进司法民主公开。

  孔繁芝 (省人大代表 镇江市医疗集团副院长)

  每年都来检察院参加活动,每年工作都非常有亮点。总的感受:一是站位更高,和江苏经济发展保持高度一致,很多工作全国领先,镇江还有一起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二是办案水平更高,办案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很多案件办理的非常有温度;三是队伍建设水平要求更高,为司法办案提供了人才支撑;四是司法透明度更高,检察办案更加规范,彰显了司法民主。

  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检察,为检察办案提供科技支撑;用心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办案水平,让司法更有温度。

  尹 群 (省人大代表 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

  听了省、市检察工作通报,感触很深,也非常震撼,有三点体会:一是感觉全年检察工作站位很高,能够紧贴中心大局;二是感觉检察工作任务重、理念新,在知识产权保护、审慎办理科研人员案件、企业合规建设等方面,有很多出新的地方;三是感觉办案实、质量高,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等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建议:新形势下加大对数字网络、侵犯未成年人权益、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社会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

  封孝权 (省人大代表江苏汇典律师事务所主任)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代表的重视,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强化责任成效显著,办理了很多有影响的案件;二是助力发展亮点纷呈,检察机关引导企业合规建设非常实用;三是司法惠民更有温度,认罪认罚等工作做的非常有成效;四是队伍建设更优更实,有8个全国指导性案例和38个典型案例,都是队伍建设的成果。

  建议:进一步加大企业合规建设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措施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最大的司法善意;进一步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工作,加大虚假诉讼打击力度,加强公益诉讼创新工作。

  臧 翔 (省人大代表镇江市润州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听了工作通报,印象很深刻。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有特色亮点、有指导性案例、有经验推广,特别深有感触的是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付出很多努力,成效明显。

  建议: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把典型案例变成学生易学易懂的教材,增强其自我防范意识;家庭、学校、社会各界都要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特别要加强家庭教育,引导家长起到应有的作用;深入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实施。

  洪素琴(省人大代表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

  检察院围绕中心大局,办理的案件多,获得的荣誉也多。护航经济发展特别有力,扫黑除恶特别坚决,司法为民特别温暖,能够切切实实感受到检察机关背后的辛苦付出,真正让公平正义可观可感可触。

  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在长江大保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关爱未成年人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多维度、广范围提升群众的法治素养;加强检察队伍青年人才培养,努力培养高素质、紧缺型的业务人才。

  朱建华感谢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关心、支持,表示每年底对检察工作进行集中通报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工作,这既是全年工作的总结梳理,也是向代表委员请教,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代表们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围绕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履职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检察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抓好落实、反馈。希望驻镇的代表们继续全方位监督检察工作,经常提意见建议,促进检察工作做得更好。

  薛峰从“坚持紧贴中心大局,护航发展举措实;坚持守正创新传承,监督办案质效高;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接受监督诚意足”等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2021年以来省、市检察工作成效,并就持续做好新一年检察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入学思践悟,聚力铸魂固本。聚焦重大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以更高水平检察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致力精准监督,守护公平正义。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拓展监督深度、强化监督刚性,守牢司法公正底线。三是坚持严管厚爱,打造检察铁军。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断拓宽接受外部监督渠道,持续深化阳光检务建设,以公开促公正。薛峰也希望代表在对检察工作依法行使监督权的同时,更多地关心、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积极为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并帮助宣传、推介检察工作,共同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