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好企业司法服务员
2017-12-13 17:52:00  来源:

  扬中是全国闻名的“电气岛”“光伏岛”,长江制造业走廊,全市非公企业1万多家,民营经济发达。为服务和保护好扬中的经济支柱,近年来,扬中市检察院把助力非公企业发展工作做细做实,出台《服务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十项举措》,成立“服务非公企业工作站”,开展“非公企业服务月”“送法进企”等活动,将贴心的法律服务送到企业门口,当好称职的“服务员”。

  排忧解难让企业焕发生机  

  “你们检察机关对我们公司有再造之恩啊!”扬中检察院派驻开发区检察室主任郭如斌在组织一次检企座谈会时,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初,郭如斌在对当地一家知名私企例行走访时,发现企业负责人李大庆愁眉不展。原来两年前企业从隶属于当地政府的科技委员会购买一块土地用于扩大生产,本想以此为抵押向银行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料土地手续存在瑕疵,贷款泡了汤,只能高息向民间资本借款,逐渐债台高筑,企业走到崩溃边缘。  

  一家业绩向好的企业如果破产,200百多名员工将面临下岗失业,郭如斌设法帮助其渡过难关。他积极奔走政府、企业、相关单位寻求化解之策,促成当地科技委员会以合理价格重新收购该土地及附属厂房设备,所得资金用于企业偿还债务和补充现金流。一时间燃眉之急得到了化解,企业起死回生,正常运转了起来。  

  打击犯罪与“亡羊补牢”并举  

  “做企业最痛恨的是后院失火。”扬中某金属制品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告诉记者,“检察机关的打防结合,让我们彻底消除后顾之忧。”今年以来,扬中市检察院加大盗窃、侵占企业财产等案件打击力度,共提起公诉25件31人。针对办案暴露出的财产管理、账目审核、印章管理等环节突出问题,提出建议30余次,帮助企业“亡羊补牢”,建章立制。  

  案件办完后,承办检察官针对该公司管理制度的有关薄弱环节提出了多项建议。该公司重新制定完善了原料申领审批制度,购置了安检门,加大了厂区监控力度,有效防止了资产流失。今年初,该公司还邀请检察官开展企业法治课堂,向员工进行普法宣传,增强人员守法意识。  

  公正司法助企业维权  

  今年3月,一家药业公司法务人员对于该公司负责人受到刑事立案一事不服,向扬中市检察院申请监督。该院调查了解到,去年该公司因拖欠某建安公司工程款,经扬中市法院判决并强制执行。该公司与承租人及建安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约定承租人以其大楼租金代偿债务。后承租人未按约清偿,法院遂依申请查封了药业公司房地产,公安机关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公司负责人进行立案。  

  扬中市检察院审查认为,该公司虽未及时偿还债务,但不至构成刑事犯罪。其主观上不具有逃避履行债务的故意,客观上也已通过签订三方协议寻求履行该债务的其它形式。考虑到企业负责人被刑事立案,生产运营必然受到诸多不利影响,扬中市检察院多次前往涉案单位交叉走访,搜集固定证据,并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陈述相关理由,最终促使公安机关以该案情节显著轻微、不认为是犯罪为由,主动撤销了此案,及时帮助药业公司摘掉了这一“黑帽”,还企业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