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推动全市“水晶泥”专项清理行动初见成效
2018-04-16 17:13:00  来源:

  来源:正义网

  今年3月以来,扬中市检察院干警在开展的“送法进校园”活动中发现,中小学生之间流行的玩具“水晶泥小学校周边的商铺都有“水晶泥”不仅大量为三无产品,而且还含有有毒物质硼砂。很多中硼砂水出售。硼砂易溶于水,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砂,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为保护中小学生身体健康和权益不受侵害,该院于3月29日向扬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开展 “水晶泥”专项清理行动:依法对扬中市市场上在售的“水晶泥”、硼砂水等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于已出售的“水晶泥”、硼砂水深入调查,制定回收计划,防范未成年人硼砂中毒事件发生;对扬中市市场上在售的“水晶泥”、硼砂水,委托有资质的产品质量鉴定机构进行评估鉴定;调查扬中市市场上在售“水晶泥”和硼砂水的来源。

  扬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在初步核实情况后,于4月3日召集各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启动“水晶泥”、硼砂水专项清理行动,并邀请扬中市检察院派员出席会议进行指导。专项行动从4月3 日至4月23日止。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区、油坊、八桥等分局已开展了专项清查,扣押了一批“水晶泥”和硼砂水,并从南京邀请了专家进行鉴定。

  在监督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清理的同时,扬中市检察院还利用“知心姐姐”家长微信群、“扬中检察在线”等媒体,向学生家长普及“水晶泥”、硼砂水的危害,提醒家长提高安全意识,保护好孩子身体健康。

  下一步,该院将与该市教育局积极沟通,要求教育部门配合开展已售“水晶泥”的回收工作,就“水晶泥”的危害加强对在校生及家长的宣传警示。同时该院也将加强“自我保护、远离有毒有害玩具、食品”等内容纳入到知心姐姐法律课堂,为该市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