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呵护天使
2017-06-30 15:06: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徐芬

  今年“六一”儿童节,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知心姐姐”团队获得江苏省扬中市首届“呵护天使”荣誉称号。作为团队代表接过荣誉证书,我的思绪回到了刚加入未检人队伍的那一刻。  

  2012年的夏天,大学毕业后我踏上了从检之路,在公诉部门工作。那时我的梦想便是成为公诉席上的一朵铿锵玫瑰,在法庭上宣扬正气,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惩治罪恶。那时的我不知道还有一群检察官叫未检人,他们剑胆琴心、春风化雨,用爱心和耐心呵护着孩子们。2015年我调入扬中市检察院,加入“知心姐姐”团队,我才真正接触了未检工作。  

  还记得刚来不久,我参与帮教的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小欣(化名)脱离监管,玩起了失踪。这让缺乏经验的我束手无策,焦急万分。在科长王樱的带领下,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找到了他。我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可小欣却不为所动,一副你奈我何的样子。他的态度更加激起了我内心的怒火,我激动地冲他说:“你爷爷奶奶因为担心你而茶饭不思,心力交瘁,给我们打电话时失声痛哭,你对得起他们吗?”小欣愣住了,低下头沉默不语。  

  后来,我们经过家访了解到,小欣父亲是聋哑人,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年迈无依住进了养老院。因疏于管教,小欣结识了一群社会闲散人员,最终因寻衅滋事触犯法律。小欣从小缺乏关爱,养成了冷漠孤僻的性格,但是与抚养他长大的爷爷奶奶却有着深厚感情。于是我们以此为突破口,多次带小欣看望爷爷奶奶,自发给他们捐款捐物,元宵节时,我们还带小欣煮好元宵送给爷爷奶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努力,我们逐渐获得了小欣的信任,他也转变了态度,认真接受帮教,并在青年导师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厨师的工作。最终,我院依法对小欣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让他重回正轨。  

  两年多的未检经历让我明白,其实没有天生的“坏孩子”,每个孩子犯下错误的背后都存在一定的家庭因素和社会因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也是受害者,更需要我们细心呵护。如今,我很自豪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更为能在这个给人带来温暖与正能量的岗位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而感到骄傲。  

  教育一个孩子,让祖国的花朵自由绽放;感化一个心灵,让迷途的天使找到方向;挽救一个家庭,让社会变得和谐健康。这是我的追求,也是我真诚的夙愿。我热爱未检工作,热爱孩子们,我愿用真心、真情和真爱,为未成年人的青春护航。呵护天使,未检人,永远在路上!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