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改名
2018-06-01 11:22:00  来源:

   我出生的时候,家里住的还是茅屋,院墙边那株开得正欢的一丈红是家中唯一的风景。我呱呱坠地,父亲瞥了一眼那红红的花朵,也没多想,便按我们王家的家谱序列给我取了名字:王志红。

  等我上了小学,班里同学都取笑我,说我取的是女孩名字。我受不了这样的奚落,自己做主把名字改成了王志洪。说来蹊跷,自打改名王志洪,我几次下河洗澡都差点溺水。母亲拉着我去找雷半仙算命。雷半仙听了我改的名字,就说问题出在“洪”字上,犯了水厄,建议我们把名字改回去。

  我怕同学取笑,不想改回去,但为了给母亲一个交代,决定用“鸿”取代“洪”。母亲听我胡侃一通,什么“鸿鹄之志”啊,什么“惊鸿一瞥”啊,终于没有反对。

  等我长到十八岁,父母开始张罗给我说亲。三姑六婆帮忙介绍了好几个,却一个都没成。母亲急了,又拉我去找雷半仙。雷半仙摇头轻叹:“啊呀,怎么能用这个‘鸿’字呢?江边一只鸟,不孤独才怪。”

  好吧,还得改名字。父母识字都不多,这事还得我自己来。一天去朋友家串门,看见他桌上有一本《虹》,心道:这个字不错,彩虹色彩斑斓,又有“气贯长虹”的典故,就叫王志虹吧。

  新名字还是没能带来好运:我在外地打工,接连被几个老板炒鱿鱼;自己开门市做生意,不到半年就关门大吉;买了一辆大卡车搞货运,第一次跑长途就出了事故,雇的司机弃车而逃……

  这些事我本来都瞒着母亲,可母亲还是知道了,又拉着我去找雷半仙。雷半仙还要在我的名字上做文章,责怪我母亲说:“你呀,怎么能让他用这个字呢。天上的彩虹,好看是好看,但太阳一出就没了,能长久吗?你可别小瞧这一字之差,里面门道大着呢!”看着母亲忧心忡忡的样子,我举起双手做投降状,“还是叫王志红吧,红色的红,我认了。”

  又过了几年,开始办理第二代身份证了。派出所户籍警刚好是我小学同学,他看了一眼我报的名字,“还用女孩名?”没等我回答,他大笔一挥,给了我沿用至今的名字——王志宏。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