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江苏丹阳:立案监督一起抢劫、赌博案
2019-03-29 10:20:00  来源:镇江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单健)近日,由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张大帅涉嫌抢劫、赌博一案,丹阳市法院以抢劫、赌博罪数罪并罚,判处张大帅有期徒刑五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1.3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2008年9月,张大帅曾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2015年刑满释放。2018年3月,他在丹阳市租了一间房开麻将馆,通过邀约他人赌博从中收取台钱获利。

  2018年4月7日晚,张大帅邀约10余人在门面房聚众赌博。当晚11时许,张大帅怀疑徐某赌博时“抽老千”(诈赌),遂邀约王某、孙某(均另案处理)等人,采用言语威胁、拳打脚踢等手段,强行将徐某从麻将馆带到某建筑工地旁继续殴打,致其身体多处受伤。徐某被迫同意赔偿5万元。至次日凌晨3时许,徐某先后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给付3.5万元,并出具1.5万元的借条一张。经鉴定,徐某的损伤属轻微伤。

  案发后,公安机关以张大帅涉嫌非法拘禁罪移送丹阳市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该院经审查认为,张大帅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言语威胁、拳打脚踢等手段,强行控制被害人,压制其反抗,强行索取钱财,其行为已涉嫌抢劫罪,遂以抢劫罪批准逮捕。案件审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还发现,参赌人员均承认在张大帅门面房内多次参加赌博,张大帅组织人员抽头渔利,还涉嫌赌博犯罪,遂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随后公安机关以涉嫌赌博罪对张大帅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侦查后将该案重新移送审查起诉,丹阳市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赌博罪对张大帅提起公诉。法院采纳了检察意见,对张大帅作出了上述判决。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