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资期货理财?150多人掉入陷阱被骗近千万
2017-12-04 16:48:00  来源:

  通讯员:黄馨叶

  来源:现代快报  

  通过搭建虚假的钻石期货销售平台吸引人投资,而后幕后操控平台数据,人为导致投资人亏损,刘某等人以此方法骗取150余名受害人共计近千万元。日前,扬中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刘某等14人批准逮捕。  

  虚拟钻石零售大盘,人为操控“保赚不赔”  

  2017年3月,黄某(男,44岁,广东汕头人)因为做茶叶生意亏了钱,正寻思着找点其他来钱的行当。在一次与朋友刘某(男,27岁,安徽马鞍山人)的聊天中,刘某说到“只要你出钱出人,我就能搭建一个钻石交易平台,通过后台控制数据,让你包赚不赔。”黄某一下子来了精神,喊来原公司的经理越某(男,33岁,广东广州人),三人一拍即合,黄某投资30万元,并将原公司员工包装成“经纪人团队”,由越某培训团队吸引受害人投资,刘某则向四川某公司购买了个交易平台,并将其修改为一个虚假的钻石零售交易平台。2017年4月,三人在珠海成立了钻石交易公司,设立市场部、风控部、后勤部等部门,分别负责吸收受害人参与、审核受害人资料、研判受害人盈亏风险率、制作讲师课件等。  

  花言巧语吸引投资,后台操控谋取暴利  

    2017年5月1日,三人搭建的钻石零售交易平台上线运行,公司市场部共约40余名员工,分为“经纪人”“讲师”和“主播”。 “经纪人”先是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发布带有QQ号水印的炒股视频,待受害人添加QQ后,“经纪人”便虚拟身份,冒充炒股散户与受害人聊天。当吸引到一定人数时,公司便开通“YY直播间”进行“授课”,“讲师”以资深股民身份在直播间讲授炒股经验。一段时间后,讲师以股票大盘低迷、零售势好利多等借口向受害人推荐该钻石零售交易平台。此时刘某在后台进行操控,配合“讲师”的预测,确保平台的走势与“讲师”的预测一致,让受害人深信其“预测水平”。“经纪人”通过在直播间晒图、刷屏等方式吹捧“讲师”,“主播”负责在直播间对一些不信任平台的受害人禁言,屏蔽不利于平台的言论。就这样,通过层层诱导让受害人在该平台投入大笔资金,并使众多受害人按照“讲师”的意见向同一方向买涨买跌。当受害人达到一定的购买数量时,刘某就在后台反向操作,故意造成受害人账户亏损,从而侵吞其资金。  

  惊觉骗局方报警,诈骗平台被捣毁  

  2017年6月,扬中籍受害人耿某在该平台先后投资60万元,几次交易后,共计亏损42万余元。经过多次了解后耿某得知,国际期货市场上并不能交易钻石,因此认识到该平台实为陷阱,遂向扬中市公安局报案,由此案发。据悉,2017年5月至9月间,该平台共有150余名受害人参与平台投资,涉案金额近千万元。鉴于案情疑难复杂、涉案人员众多,在接到案情通报后,扬中市检察院立即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门办案小组,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最终对刘某等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作出批捕决定。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