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检察院细致入“微”保障律师执业权
2017-11-27 17:01:00  来源:

  作者:陈璐琪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你们的微信二维码推送案件信息真是太方便了,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值得点个赞!”近日,一位律师在扬中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大厅阅卷时感叹道。  

  今年以来,扬中市院案管部门在已有案件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检律互动”微信群,并通过二维码制作网页将案件信息制作成微信二维码,该二维码与案件程序性信息相关联,律师可以通过保存案管部门发送的二维码图片实时关注案件信息。后台在二维码制作网页上进行案件信息情况更新时,律师均可以及时收到更新提示,此举不仅提升了案管工作水平,实现了信息的同步推送,也更好地提高了律师接待效率,节约了律师往返时间,切实做到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保障”。  

  此外,案管部门为更好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在开展二维码自动推送活动的基础上,开辟“三个通道”,全方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开辟指导培训通道。对前来案管大厅阅卷或提交申请的律师,现场指导其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或者微信平台办理身份验证和绑定案件。  

  开辟便捷服务通道。律师可通过电话、窗口等传统方式,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新方式查询案件信息或预约阅卷,“各取所需”,方便快捷。  

  开辟投诉反馈通道。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专设律师接待窗口,开通电话、微信,由案管部门专职接收律师意见和有关投诉与建议,并做好答复和反馈工作。  

  据悉,今年3月至6月,扬中市检察院已向23名律师主动推送案件信息18件,其中有同一个案件请了2名律师,共推送相关程序性信息78条,有效实现了律师对案件诉讼进程的及时动态了解,保障了律师的知情权,得到了律师的“点赞”。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