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头版:曾经咽不下那口气的她开启了新生活
2021-10-22 10:06: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谢谢你们,事情过去这么久了还关心我。之前的事就是一场噩梦,我一直接受不了,现在梦醒了,我也放下了,我会开心过好每一天……”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某基层检察院,面对专程赶到打工地来看望自己的镇江市检察院检察官,曾经反复申诉近3年的刘彩霞释然了。

  至此,在江苏省三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和安徽省检察机关的支持下,这起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的信访案件终于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你们凭啥对她不起诉”

  刘彩霞是安徽省B县人,与前夫张建杰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离婚后,张建杰和李雪芬结婚。2017年4月,刘彩霞叫上两名男子来到张建杰和李雪芬位于镇江市下辖的A市(县级市)暂住地。已怀孕3个月的李雪芬正在切菜,当她开门后,刘彩霞闯入屋内将李雪芬推倒在床,并将她压在身下用手殴打其头部。李雪芬反抗过程中持手中的水果刀捅刺刘彩霞左侧腰部两刀,致刘彩霞左肾被切除。经鉴定,刘彩霞的伤势构成重伤二级。

  案件移送A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刘彩霞多次来到该院,强烈要求“必须追究李雪芬刑事责任”。该院审查后认为,李雪芬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遂于2018年10月对李雪芬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李雪芬抢了我的老公,还将我捅成重伤,你们凭啥对她不起诉?!”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刘彩霞先后向镇江市检察院、江苏省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诉。三级检察机关经审查,均认为原不起诉决定并无不当。2019年12月,检察机关依法对刘彩霞申诉案作信访终结处理。

  其间,A市检察院安排了心理咨询师和律师为刘彩霞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和法律咨询,并派员赴安徽省B县当面听取刘彩霞及其家人意见,多次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但刘彩霞仍坚决不服且情绪反复、反应激烈,在四级检察机关反复信访20余次。此外,刘彩霞还向A市及镇江市两级法院提起自诉,均被驳回;继而又向江苏省高级法院申诉,后撤诉。

  案结事未了,刘彩霞仍然到检察机关和法院信访。全国检察机关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开展后,最高检将该案列入信访积案重点督办案件清单。江苏省检察院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由省、市、县三级院领导共同包案化解的专门方案,并明确了化解时限。今年2月,三级院承办人在刘彩霞所在镇党委相关负责人的配合下,先后前往她打工的江苏南京及老家安徽B县,当面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还就是否同意召开听证会等问题征求她的意见。经多次当面沟通,刘彩霞的态度有所缓和,但提出“这么多年的委屈肯定不能白受,得找‘明白人’给评个理”,并坚称“在外人生地不熟,不相信外地人能给出个什么像样的说法”。

  听证会现场,她数度落泪

  考虑到目前刘彩霞正在老家,身体状况不宜长途奔波,江苏省检察院和镇江市检察院在征得刘彩霞同意后决定联合召开听证会,并将听证会的地点定在了刘彩霞所在的安徽省B县。为了选出刘彩霞想要的“明白人”,江苏省检察院决定在安徽B县就地选取熟悉当地情况的具备丰富农村工作、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以及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律师担任听证员,并商请安徽省检察机关根据上述条件择优选择听证员,最后确定B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以及刘彩霞所在镇党委政法委员等5人为听证员。

  听证会上,刘彩霞道出自己多年来反复申诉的原因:“我受到很大伤害,心里很委屈,一直上访就是咽不下这口气!”随后,案件承办人对不起诉李雪芬的理由和依据作了详细解释,同时对刘彩霞的遭遇表示深深的同情:“这么多年来,你无论是从身体上、心理上还是精神上都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公开听证,你能和过去做一个了结,开始新的生活……”

  在听证员评议的休会间隙,两位女检察官走到刘彩霞身边,拉着她的手和她低声交谈。面对检察官们的劝慰,刘彩霞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连连点头。

  经闭门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不起诉决定是正确的,并建议检察机关尽可能为刘彩霞提供更多的帮助。

  “今天看到这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在关心我,我想通了。我认可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不再向任何机关和单位信访,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刘彩霞再次感动落泪,并表示息诉罢访。

  积案化解后,关爱仍在继续

  召开公开听证会化解积案的同时,针对刘彩霞家庭经济困难、其本人伤后需要高额治疗费的情况,江苏省、镇江市及A市三级检察院主动与法院协商,决定对刘彩霞开展联合救助,救助金已于今年3月下旬全部发放到位。

  检察关爱仍在继续。“刘彩霞,你最近身体怎么样?”在今年中秋节前的一次视频通话中,作为该案承办人之一的镇江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丹慧询问了刘彩霞的近况及接下来的打算,真诚祝愿她“早日找到真命天子”,刘彩霞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表示“一定会好好生活”。

  此外,江苏省检察机关还和刘彩霞住所地镇党委就持续关心和帮扶刘彩霞达成共识,定时通过当地镇党委了解其情况,及时配合镇党委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及生活帮扶,尽力帮助刘彩霞纾解生活困境。

  “刘彩霞现在的状态好多了!检察院不但跨省召开听证会帮她解开了心结,还联合法院对她进行了救助,真正将矛盾化解做到了当事人的心坎儿上,也为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在一次例行电话交流中,长期与刘彩霞进行结对帮扶的当地镇党委工作人员孙学忠对检察官的努力由衷点赞。

  (文中涉案人员均系化名)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