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这两起案件同时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
2021-10-22 10:03: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2021年,最高检部署开展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行动”,并在全国选取了100件长期信访、矛盾突出、反映强烈、化解难度大的“钉子案”“骨头案”组织进行集中攻坚,着力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日前,最高检印发全国检察机关“控申为民办实事”百件积案化解攻坚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该批案例共10件,其中由省检察院、镇江市检察院联合办理的孙某某信访案、肖某信访案同时入选。

  今年以来,镇江市检察机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控申为民办实事”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行动,对重复信访积案全面实行“院领导包案化解”。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充分发挥公开听证、人民调解等制度优势,注入律师、专家学者、代表委员、人民调解员等第三方化解力量,推动重复信访矛盾事心双解,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群众实施救济帮扶,进一步传递司法温度。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化解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72件,实现了化解时间、化解数量“双提前”。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要求,强化信访矛盾源头化解,推进重复信访科学有效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