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镇江检察全力救助困境祖孙三人
2021-09-29 17:14: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太感谢你们了,孙女考上了大学,马上就要开学了,你们来得太及时了,学费有着落了!”日前,面对来访的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丹慧一行,家住丹徒区上党镇某村的吴某某夫妇二人不停地表达着谢意。

  现年69岁的吴某某的家庭情况令人唏嘘:他本人身患多种疾病且需长期治疗;67岁的妻子尽管也身体不好,但仍勉力操持着家中的几亩薄田;多年前儿子离异,他们便和儿子以及尚未成年的孙女共同生活,整个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在附近工厂打零工的儿子身上。然而祸不单行,去年8月14日,儿子因突发交通事故不幸身亡。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被告人虽然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个月,但这起突如其来的变故带给祖孙三人的伤痛,却远未结束。

  案发后,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下。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吴某某老两口忍痛带着孙女,仅靠一年两三千元的微薄收入艰难维持生活。上高三的孙女正在备战高考的关键时期,而吴某某自己也患有多种疾病需要长期治疗,为了支付儿子的抢救治疗费和丧葬费,家中更是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无力偿还,加之肇事方因没有经济赔偿的能力分文未付,祖孙三人的生活陷入了急迫困境。

  得知这一情况后,市检察院当即决定联合丹徒区检察院共同开展对吴某某家庭的救助工作。为确保救助工作的公开公正,两级院还专门组织召开了一次联合公开听证会。经过听证,与会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5名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联合救助的意见。

  近日,张丹慧等人驱车来到吴某某家中,将市检察院的2万元救助款送到吴某某手上。在吴某某家中,张丹慧认真询问了吴某某夫妻的身体、生活情况,并仔细了解了孙女的近况。了解到他们孙女刚刚被某高校录取的喜讯后,张丹慧欣慰地勉励她继续努力学习,将来照顾好爷爷奶奶、回报社会。

  “你们帮了我们这么多,我们也没有什么能感谢的。听说你们要来,我特意去赶做了一面锦旗,请你们一定要收下……”话音未落,吴某某从房间拿出了的一面锦旗。

  “谢谢你们的认可,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继续帮助你们渡过难关,走上正常生活轨道。”张丹慧和同事郑重接过这面锦旗。

  据悉,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的同时,市、区两级检察机关还积极协调人社、教育、慈善等部门对吴某某家庭进行了多元化的救助帮扶:教育部门将吴某某孙女纳入困难学生对其开展教育资助;人社部门帮助解决2万余元丧葬费用;丹徒区中医院对吴某某减免了疾病治疗费用;市慈善总会组织志愿者对吴某某孙女开展心理疏导并发放慈善救助金1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会持续关注这个家庭,继续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公益团体、爱心企业,争取为他们提供更多、更长久的帮扶救济,尽最大努力帮助吴某某夫妻安度晚年、帮助他们上大学的孙女顺利完成学业。”张丹慧表示。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