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偷还跟失主讲起了“江湖道义”!留纸条给你,你懂啥意思不?
2018-09-21 17: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最近,江苏省丹阳市发生了几起奇怪的事。

  2018年6月份的一天,张女士像往常一样回家。走到家门口,她发现门上贴了一张纸条:“加微信给ipad,给500就告诉你放在哪儿。”张女士很是疑惑,赶紧开门进入家中,才发觉自己房间内的平板电脑没了……这还没完,加了微信后小偷还跟她讲起了“江湖道义”,最后小偷心生怜悯,主动告知了张女士财物的藏匿地点……这小偷是咋想的?这波操作也是没谁了!

  张女士今年27岁,一人在丹阳打拼。为了生活得更加安全些,她租住了凤凰园小区27层的一室一厅。因为公司业务繁忙,平日下班都要到晚上八九点,回家后再做个晚饭,睡觉都要接近凌晨了。

  那天在门口看到小偷留下的纸条,张女士带着疑惑按照纸条上的留言,加了黄文科的微信。

  黄文科通过验证后发来微信:“盗亦有道,卖不掉完璧归赵!闲言少叙,辛苦费500!”

  张女士原本以为住在了27楼,肯定没有后顾之忧了,现在遇到了这种情况,如何是好?

  在与黄文科的聊天过程中,张女士得知,由于自己一时大意忘记关窗,小偷竟是当天晚上10点多钟从楼顶打开消防栓,直接倒吊着从30楼到27楼,钻窗进入了自己的家里!

  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睡觉,贼就这样“从天而降”!想到这,张女士十分后怕,不由得出了一身冷汗!

  她继续和黄文科聊天,

  张女士表示生活拮据,除了要交房租费、水电费外,还要给老家父母寄生活费,并把自己的支付宝、微信余额截图发给黄文科看。

  也许是黄文科良心发现,主动告诉了张女士平板电脑藏在电梯口消防栓管道后面。

  平板电脑虽失而复得,但张女士却着实受了惊吓,由于害怕对方再次“从天而降”,张女士主动用微信转了200元给对方并删除了微信。

  2018年5月份的一天凌晨,一个微信名为“盗亦有道”的人添加了王先生的微信并发来这样一条讯息。他以为对方是个骗子,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

  当天早上6点多,王先生到公司后发现办公室门的插销被撞坏了,保险箱不翼而飞。

  他急出一身汗,保险箱内放有公司的公章、财务章、营业执照的副本、购房合同等,这些东西关系到公司的日常经营运作,丢失的话不仅补办困难,更加影响经营。

  随即,他想到了凌晨的那条微信,赶紧与“盗亦有道”联系,希望对方能归还保险箱。

  “盗亦有道”称只要转一万块钱给他,他就告诉王先生保险箱被藏在了哪里。为了逼王先生快点转钱,“盗亦有道”还拍了一张保险柜的照片传给王先生说:“我只等6分钟,不然就割开保险箱看看里面有没有钱。”

  王先生与“盗亦有道”进行协商,问他2000块钱能不能赎回保险箱,对方表示可以。

  王先生并没有立即转钱,对方为了使他产生恐惧、焦虑心理从而转账,在此期间将他两次拉黑。

  王先生思考了许久之后还是决定报警,并申请警方调取了监控,最终在所在的大楼里找到了保险箱。对方感觉王先生不会转钱过来,便将其彻底拉黑。

  2018年5月,丹阳警方经立案,通过技术侦查于7月3日将黄文科抓获归案。至此,此案告破。

  8月2日,该案移送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黄文科出生于四川省一个普通农户家庭,因为家里兄弟姊妹众多,17岁的时候随父母来到丹阳学手艺。

  2018年2月,学有所成的黄文科应聘到一家空调销售公司,专门从事空调高空安装工作,这项工作不仅要求安装人员克服恐高,还要能吃苦耐劳。

  虽然从事高空作业并不是难事,但是面对每天仅有百余元的工资,黄文科显然不甘心。

  于是,干了三个月后,黄文科辞去了这份工作,变成了无业游民,他便想着靠自己的“本事”弄点钱花花。

  审查中,检察官发现黄文科还有盗窃前科,2014年1月曾被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罚金5000元。

  除了上述两起犯罪事实,黄文科还潜入丹阳某装修公司和另一小区住户内,采用藏匿被盗财物、添加被害人微信、对被害人言语威胁的方式进行盗窃、敲诈勒索。

  四起犯罪行为共计窃得款物合计价值人民币21640元,期间,黄文科还想对被害人敲诈勒索金额16000余元,后来因故未得逞。

  2018年8月9日,丹阳市检察院以盗窃罪、敲诈勒索罪对黄文科批准逮捕。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