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密集调研镇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2018-09-17 14:0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9月13日~9月14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江苏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莫宗通等在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琳,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等陪同下,调研了镇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9月13日上午,镇江市检察院、金山地区检察院、丹阳市检察院分别汇报全市及本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去年7月份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线索739件;共立案99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8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6件,民事公益诉讼1件,各基层院均启动立案程序,案件类型覆盖了四大领域,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80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9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8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79件。1件案件入选“全国环境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1件案件被评为江苏民行检察典型案例,1件案件被评为镇江市十大保障民生典型案例。

  参加调研的市中级法院、财政局、国土局、环保局、市农委、水利局、民防局、法制办、食药监局、北汽集团(丹徒)、句容市唐陵村等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9月13日下午考察金山地区检察院环境资源检察中心

  考察丹阳市江苏万新光学有限公司

  9月14日上午考察扬中市丰裕镇宏飞镀业有限公司

  考察11.8坍江治理现场

  召开座谈会,听取扬中市检察院汇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扬中市相关参会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讲话

  一是充分肯定镇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镇江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高度重视,注重创新,能够抓住重点,果断推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卓有成效。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要突出公益诉讼这个核心,坚持法治思维,加强宣传, 依法推进,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信息共享,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三是发挥人大职能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人大要通过调研、视察、询问、质询等法定形式发挥职能,要支持推动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参加了调研活动。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