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期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该如何开展?一起围观润州职务犯罪检察3+模式!
2018-09-17 15:3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今年以来,润州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下,以发展的思维和自信的姿态投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找准职能定位,加强学习研究,并以“捕诉合一”职能整合为契机,提升自身司法办案能力,密切与区监察委的沟通协调,以依法优质高效办理首件职务犯罪案件为起点,探索建立3+检察工作模式:

  产品解读一 提高政治站位,以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支持为基调

  润州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立反腐败斗争一盘棋理念,主动与区监察委密切联系沟通,从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证据标准等方面全力支持加强工作对接,今年以来检察长、副检察长10多次带队组织办案骨干与区监察委领导和监察干部研究工作,既有当前办案实务上的磋商,又有今后衔接机制上的探讨。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形成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合力。

  产品解读二

  拓展工作思路,以加强调查研究精益求精为重点

  润州区检察院认识到,正确履行检察职能,应该重点把握在哪些环节上规范司法行为。为此,该院建立了职务犯罪办案组,密切关注监察法实施后各地办案模式与经验,依托金山法学社、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委会对各地区30多个职务犯罪案例进行研究。初步梳理出当前职务犯罪案件中带有规律性、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与难点10多个,并时与区监察委交流探讨。同时,该院职务犯罪办案组还随时向上级院请示疑难问题,及时掌握该项工作的最新要求。

  产品解读三

  突出履职能力,以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为保障。

  润州区检察院围绕“捕诉合一”的改革架构,深化职务犯罪检察办案组建设,由曾长期分管自侦工作、目前重点负责专业化办案组建设的副检察长具体分管,并组建了由一名刑检条线资深四级高级检察管带领青年骨干的办案团队,形成专家型领导+资深复合型员额检察官+青年骨干的力量构成,在强化办案力量的同时实现传帮带无缝对接。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润州区检察院在“两反”转隶后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始终以服从决定、积极参与和依法高效履职诠释对党的忠诚。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