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长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京口检察在行动
2018-09-17 15:3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机关切实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必然要求。今年来,京口区检察院认真贯彻市检察院部署,以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为抓手,建立生态保护行政司法联动机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今年8月,京口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接到群众反映,“长江镇江市采砂船舶指定停泊点”附近长期停放两条用锚链固定的趸船,趸船内居住人员将产生的生活污水等直接排放至长江生态湿地公园,对附近水域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涉事趸船为江苏省泗洪县双钩镇双淮村村民刘某某所有,2012年3月至今,这两条趸船一直在镇江长江湿地公园洼塘从事网箱养殖作业,船舶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江。

  据此,京口区检察院依法向镇江海事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对相关涉事主体生活污水直排入江等行为加强监管,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江海事局高度重视,向涉事趸船船主刘某某下达了《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封闭船上厕所等排污口,趸船生活垃圾一律分类后上岸处理,不得向长江直排倾倒。

  8月21日上午,镇江海事局副局长吴云锦带领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专程前来京口区检察院,详细介绍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双方就加强长江生态保护行政司法合作进行深入研讨。

  为确保检察建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8月31日,京口区检察院干警前往镇江海事局,就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访。

  检察人员现场查看涉事趸船生活污水直排口封闭情况,前往长江京口段实地查看生态保护情况,并对相关水域和长江京口岸线进行了现场巡查。

  下一步,京口区检察院将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的理念,立足检察职能,综合运用督促履职、公益诉讼等手段,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实现多元共治效果,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