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州区检察院讲法度重温度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017-11-22 15:40:00  来源:

   “真的没想到!真的没想到!这么快,我可是只上门来过一次啊,真是一点心都没操,只用了不到3天时间就告知受理意见。检察院的司法救助,让我的生活又看到了希望……”近日,司法救助申请人娄某从江苏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王飞检察长手中接过20000元救助金后激动得感叹不已。

  “心里惦记群众,这是干好司法救助的基础”

  “考虑到司法救助调查时间长、审批程序多、资金拨付有个过程,而一些申请人生活中又存在这样那样的特殊困难,亟待救助。为此,我们本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考虑,在依法履行申报程序并确认获得批准后,在财政资金拨付之前,经院党组集体研究可酌情由本院先行预付救助款,以解困难群众燃眉之急,把司法救助成效最大化”,王飞检察长介绍着。

  “工作深入群众,这是干好司法救助的重点”

  “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依法努力做好的,群众担忧的就是我们要慎重决定的,群众烦恼的更是我们要用心琢磨努力化解的。”这就是润州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工作导向。该院以“突出程序正义,确保精准救助”为主线,编制了《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实施意见》,对司法救助对象、申请救助条件、救助资金额度、有关救助程序等内容进行规定,为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实施建立制度保障。

  同时,该院遵循司法救助申请人、居住地社区、检察机关、区委政法委四位一体的救助格局,采取书面审查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法,不仅评估申请人的书面申报材料,更注重实地调查评估,真正掌握申请人的最真实生活信息,做出科学研判。

  此外,为实现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工作零疏漏、零重复,形成司法救助对象的主体链接。润州区检察院确立由控告申诉检察科归口负责,统一受理、审查、呈报、协调司法救助工作,并注重在办案中及时告知符合司法救助的当事人申请救助的权利,确保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可以申请救助的当事人。

  “帮扶关爱群众,这是干好司法救助的关键”

  润州区检察院围绕国家司法救助有关政策,秉持依法严谨、以人为本、讲究实效的思路,拓宽案件办理类型、突破案件地域限制、丰富案件帮扶形式,2015年以来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件,累计发放救助金13.3万元,并积极探索集以经济救助为基础、心理咨询为抓手、法律援助为重点、结对解困为补充的一体化司法救助帮扶模式,确保了司法救助工作程序规范化、对象合理化、效果最大化。该院还定期回访被救助人,持续关注帮扶。今年回访中发现两起案件的被害人在发放救助金后,家庭依旧很困难。为了尽可能的弥补被害人的心灵创伤和经济损失,体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该院在镇江市检察院的帮助下,积极争取启动慈善公益救助机制,最终又分别向二人发放了8000元的慈善公益救助金。(作者:焦惟奇 张玉军 来源:《正义网》《扬子晚报》)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