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口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区人大审议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2017-11-16 17:05:00  来源:

  为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京口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广泛宣传民行检察监督职能和典型案例,提升民行检察工作的影响力,11月13日下午,京口区检察院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以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区人大代表丁红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环保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南昆仑律师事务所律师、《镇江日报》、《京江晚报》媒体记者以及京口区检察院民行科全体干警、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京口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束玉兴从五个方面通报了去年以来京口区检察院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2016年以来,京口区检察院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54件,经审查,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2件,执行监督类检察建议2件,改进工作类检察建议3件,督促履职检察建议7件,均被采纳。办理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督促、支持起诉书7件,为国家挽回财产损失120余万元。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着力加强诉讼活动监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二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切实促进依法履职;三是不断强化执法司法协作,服务美丽京口建设;四是探索开展公益诉讼改革,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五是加强民行检察队伍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能力。

   

  随后,区人大代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环保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南昆仑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分别对京口区检察院民行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强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的沟通联系,完善案件会商机制,促进依法行政;二是要加大对法院执行活动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三是要加强与律师的交流合作,引导当事人以合法合理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民行工作宣传,提升群众对民行工作知晓率和认可度,增强民行工作影响力。

  下一步,京口区检察院民行工作将认真听取本次通报会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立足京口民行检察工作实际,突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监督两个重点,依法全面履行民行检察职能,努力开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京口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