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汽修行业危废处置有了"绿色"标签
2021-09-13 14:56: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现在不用担心地下水会受污染了……”近期,家住镇江市丹徒区华山路附近的李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担心了几个月的事情终于得以解决。

  2020年10月,丹徒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住宅小区旁边一汽车修理店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收到线索后,该院联合监管部门对辖区20余家汽车维修行业开展“危险废物处置情况排查”专项监督行动。

  该院检察官通过现场询问、实地查看、调阅台账发现,部分汽车维修单位存在废机油、废铅蓄电池、废油漆桶、含有面纱手套等危险废物未按规范贮存、处置等问题。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汽车维修单位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等均属于危险废物。

  为此,该院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监管单位全面整治辖区内汽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随意堆放、处置不规范等问题,有效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与此同时,为建立危险废物处置常态化机制,该院还召开了“汽修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整治”专题工作会议,辖区内26家汽车维修行业代表参加活动。会上,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共同会签了《镇江市丹徒区汽修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规范危废处置标准、细化危废管理规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协作联动执法等方面达成共识。

  据了解,该《方案》实施后,丹徒区交通运输、环境资源等部门将实现对汽修行业危险废物实时监管,建立完善执法信息共享、信用记分考核等机制,以鲜明导向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综合治理效果。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