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织牢“护知网” 守望镇江“智”造
2021-10-22 10:38: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在技术人员劳动合同中增加专利技术保密条款”“注意保留专利研发费用的凭证”……这是近日镇江新区某电子器材公司担心专利技术泄密,向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以下简称开发区检察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求助后,检察官给他们“量身定制”的专利技术保密方案,方案内包括八剂防泄密“药方”,获得企业高度肯定。

  自2010年起,镇江全市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审查起诉职能都由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集中管理。2012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设立“镇江新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该中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借助丰富的知识产权办案资源和数据资源,通过一系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平台、机制,为镇江制造转向镇江“智”造提供助力。

  两套维权平台 贴身呵护专利孵化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只是开发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长链中的一环。在这个长链中还有一个专业的“专利门诊”。

  针对镇江新区丁卯科技新城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渐成规模,对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旺盛的实际,开发区检察院在这个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设立了更加专业的知识产权维权平台——专利门诊。

  门诊定期开门接待来访企业,“坐诊医师”有教授级专家,有丰富知识产权办案经验的检察官,为企业解答知识产权法律疑问,指导企业提前排除专利权利申报上的风险隐患,指点企业设计防范侵犯知识产权的方案。

  某新能源科技公司一项重点专利产品被一上海企业仿造,蒙受了较大的损失。专利门诊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维权指南,该公司据此收集到完整证据提交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后获赔40余万元。

  一座展示馆 变身培训打卡圣地

  “开发区检察院的知识产权保护展示馆能够精准培训公司技术人员保护知识产权,真是太有用了。”前不久建华建材公司负责人在带领员工参观开发区检察院后,由衷地为该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展示馆点赞。

  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建设了镇江市首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展示馆”,展馆设计开发了多套知识产权研发保护课程PPT、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短片、上百件知识产权侵权犯罪案例。

  通过检察官宣讲,帮助企业技术研发人员比对本公司技术秘密保护方案、展馆内规范方案样本的差异,使企业知晓漏洞所在;展厅专门设置了“警示课堂”,通过解剖真实侵权案例,指导企业技术研发人员分析案例中被害企业的疏忽之处,警示提醒参观企业补强自己的保护制度;对有急迫需要的企业,还现场帮助设计初步的保护方案、制度草案。

  截至目前,在展馆参观培训的企业累计获得侵权风险提示有32项,获赠防侵权“金点子”15条。不久前,开发区检察院牵头建成全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吸引了更多创新型企业将展馆作为培训基地,仅今年4月以来就有12个批次100余家企业代表慕名而来参观学习。

  一堂“RIPR”课 启蒙娃娃将“尊知”扎根心田

  “这瓶阿道夫洗发水是假的,虽然外观标识跟真的差不多,但把阿道夫的道字印刷成了首字”,不久前镇江新区一所小学的班会课上,六年级学生小陈面对检察官的提问,迅速给出了答案。

  这一特殊的班会课,名叫“RIPR” 课堂(“RIPR”,是“尊重知识产权”的英文缩写)。

  “RIPR”课堂通常由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入校开讲,有时也会在该院“检察开放日”的科普夏令营环节进行。课堂运行之初,着重是针对学生常阅读盗版图书、在线下载盗版影视音乐的现象,宣讲此类行为对知识产权的危害。随后,一些检察官又梳理出一套通过察看标准书号、审查排版规范以辨假识假的实用方法,每堂课现场指导学生进行实战鉴伪,在大量书籍中快速揪出“李鬼”。自创办以来,“RIPR”课堂大受欢迎,已经在多所学校举办20余场,而且内容不断拓展,逐渐从识别盗版拓展延伸到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众多领域。

  “护航镇江‘智’造,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而从娃娃抓起,使孩子们从小就崇尚创新、抵制侵权,对于这个氛围的浓厚具有重要作用。”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祥英对此深有感触。

  创新没有止境,护航永不停歇。据了解,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示精神,开发区检察院定期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检企“1+1”结对护智、侵权风险提示函等一项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还在持续推出。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