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国家利益 盘活国有土地资源 镇江经开检察督促收地征缴闲置费
2018-04-27 11:07:00  来源: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0多亩土地是一宗宝贵的资源,这么大一块地可以用来盖一所学校,可以用来建一批厂房,等等。可是,在国家级镇江经济开发区,竟有两家企业在获得200余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后长期不开发,使国土资源处于闲置浪费状态。不久前,这一不正常状况,通过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对国土部门的督促,被彻底整改。

  去年12月底,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在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发现,腾飞电子科技公司、龙达专用汽车公司为生产手机摄像头、机场加油车,分别于2014年12月31日、2016年3月1日竞得该区面积为25849平方米、120001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总计约合218.8亩),但腾飞电子科技公司、龙达专用汽车公司均因为市场行情变化不再生产原产品而分别超过2年、1年未开发竞得的土地,致使两宗土地处于闲置状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土地管理法》《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等法律法规,应当由国土部门分别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征缴相当于土地出让金20%的土地闲置费。

  为保障国家利益不受侵害,盘活国有土地资源,2018年1月,该院向镇江市国土资源局新区分局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履行监管职能,依法依规对此两宗涉嫌闲置土地的行为调查、处置。

  该局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十分重视,在半个月内即完成相关调查处置工作。春节前夕,该局向涉事企业宣布,两宗地块均被认定为闲置土地。2月27日,该局已将腾飞电子科技公司的25849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收回,龙达专用汽车公司因闲置120001平方米的土地被确认将征缴660余万元的土地闲置费。

  日前,镇江市国土资源局新区分局将处置结果回复该院,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批后监管,并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维护和保障国有土地资源。(文中公司均为化名)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