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又逢端午粽叶香
2019-05-28 16: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快到端午节了,邻居李阿姨送来几扎粽子。望着那绿油油散发着悠悠清香的粽子,我的思绪渐飘渐远,恍惚间又回到了儿时。

  我家原先住在小城一个叫城西巷的老房子里,出门右拐不远处便是一片荷塘。荷塘边生长着一片片的芦苇,一场春雨过后,芦芽就似春笋一般节节拔高,到了端午时节,放眼望去满是碧绿,此时的芦苇就算长成了。若是在荷塘边散步,风起时,还能听见芦苇荡的清脆响声。

  芦苇用途很多,叶子可用来包粽子,其根还可以入药。当然,我们用得最多的还是它的叶,因为包粽子是少不了它的。每逢端午时节,我家包粽子的粽叶就采自这片芦苇。

  选粽叶是有讲究的,首先要看芦叶外形,芦叶的长度和宽度都要达到包粽子的标准;其次看芦叶的品相,叶子表面要洁净、鲜绿有光泽,不能有虫斑。好的粽叶包出来的粽子会显得很端方,并且弥漫着清香。打粽叶则是一个技术活,一只手捏紧芦苇的茎秆,另一只手的手指夹住叶子,向下快速轻盈的劈去,一张粽叶就剥下来了。

  每年打粽叶,我一定会拎着篮子跟着妈妈一起去。妈妈将打好了的粽叶递给我,我轻轻用绳子把粽叶扎整齐后放进篮子里,然后提着篮子高兴地往回走。

  回到家,妈妈先是把粽叶洗净,剪掉两头,接着用开水泡一会,再将包粽子所需的糯米、红枣、鲜肉一一准备好。此后,家里唯一会包粽子的爸爸就大显身手了。只见爸爸先将粽叶围成一个锥形,再从旁边插上两根粽叶,然后向里边灌上糯米,分别塞进鲜肉、红枣,最后扎线、收紧,一个粽子就这样包好了。

  将包好的粽子三五成群地串在一起放入大锅里煮,待煮熟后,满屋子都是粽叶就着糯米的清香,沁人心脾,令我馋涎欲滴。

  到了晚上,妈妈还会将煮熟的粽子送上三五串给左右邻居尝鲜,以便共同分享这源于自然的美食。

  散发着清香的粽子,裹着的不仅是一种美味,还有亲情,还有童年温馨的回忆。

  又逢端午粽叶飘香时。

  (作者系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干警)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