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手记 ‖ 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之后,在许杏虎烈士家乡《一次难忘的紧急采访》
2018-10-31 15:54:00  来源:《江苏检察文艺》

  从检31年,我先后在丹阳市检察院的经济检察科、办公室、监所科等六个部门工作过,并担任过五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一向喜欢文字工作的我,经常向行业里的师傅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编辑记者学习,在办案之余写点宣传稿件,竟然慢慢地走上正规,并小有成就,逐步在信息宣传工作上成为独挡一面的行家里手,期间有信息获得上级领导的批示,也有通讯报道产生过广泛的社会影响。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十九年前的一次紧急采访。

  说其紧急,那是因为时间紧迫,事件重大。那是1999年5月8日凌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派飞机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多人死伤,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国际影响和政治影响。新华社当即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

  中国政府声明 :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全文如下:5月7日午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3枚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馆舍严重毁坏。迄今为止已有2人死亡,2人失踪,20余人受伤。

  相信看到这段文字的人,都应该能回忆起那次震惊世界的轰炸。1999年5月8日凌晨,美国克林顿政府采用点对点的方式,用导弹直接轰炸我驻南大使馆,造成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被无辜杀害。很明显,这是对我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也是对世界公认的新闻工作权利和准则的粗暴践踏。

  尊严何在?国威何在?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检察日报社驻江苏记者站原站长李明耀老师于5月10日中午赶到院里,告诉我们,许杏虎是丹阳人。同时,带来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光明日报正在为许杏虎、朱颖出一本书,截稿日期为5月12日,我们江苏特别是丹阳必须要有声音,检察干警必须表达心声。

  一次突如其来的紧急采访就这样开始了。为了顺利完成任务,院里指派我作为向导,全力配合采访活动。根据事先拟定的采访提纲,我们选定的采访地点分别为许杏虎的故乡和他就读的江苏省丹阳中学。

  那天天气阴沉沉的,当汽车行驶至丹阳市河阳镇后北洛村口时,一股巨大的悲愤气息压得人几乎透不过气来。听说我们是来采访的,就有村民自觉地领着我们向许杏虎家中走来,在一座简易的二层砖瓦房内,临时摆设了许杏虎、朱颖的灵堂。灵堂内摆满了花篮,正面的墙上挂着烈士的遗像,上方的横幅上写着:沉痛悼念许杏虎、朱颖。

  我们行了鞠躬礼出来,见到了躺在床上的许母——王凤英,事隔两天,她显然还没有从心灵巨痛中恢复过来,但听到我们提起许杏虎,她的眼中立刻闪现出一种母爱的光芒。她说儿子从小就懂事,农忙时帮着做农活,做家务,学习成绩好。到北京工作后很孝顺,平时寄钱寄物,休息天还陪他们玩过故宫长城。许杏虎的品行在我们采访邻居大伯大妈时得到了高度一致的认证,他们甚至抢着跟我们说,许杏虎不仅是父母的大孝子,而且是全村人的好儿子。

  从后北洛村出来,我们直奔省丹阳中学。在那里,我们见到了校教导处副主任范林宝老师和许杏虎当年的班主任毛继庚老师,他们均为有这样一位好学生感到光荣和自豪,同时又为天妒英才而扼腕叹息、老泪纵横。在那里,我们看到了许杏虎的多份三好学生证书,以及奖学金奖卷。

  完成采访回到院里已是下班时间。老实说,李明耀老师和我显然受到了强烈的感染,一路上竟没说一句话,但稿子就是任务,而且离截稿时间只剩下二天,容不得我们半点犹豫。草草用过晚饭,我们进行了分工,因为在村上采访时大都是方言,就由我负责采写那一段,学校部分由李明耀老师负责采写,然后按照文章的整体框架进行整合。等到“亲友眼中的许杏虎”稿子用方格纸誊写清楚,再用传真机传到指定位置时,墙上的时钟已越过了十点。

  5月14日,《未写完的战地日记》一书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过了约一周时间,我收到样书,在317—321页登载了李明耀老师和我联合署名的“亲友眼中的许杏虎”一文及相关图片,圆满完成了上级领导交办的这一紧急采访任务。

  时隔19年,当我重新翻看这本《未写完的战地日记》一书时,我发现,朱颖的妹妹朱佳当年就提出过希望,“同时我还希望,等再过一二十年,大家也都不要忘记他们,不要忘记在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一个叫作许杏虎和一个叫作朱颖的人”(316页)。

  是的,家乡人民没有忘记英雄,烈士的墓前每年有人祭扫,烈士的精神永远传承。目前正值中美贸易摩擦日趋激烈的今天,重读此书,忽然记起毛主席当年说过的一句话: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中华儿女当自强!

  谨以此文悼念许杏虎、朱颖烈士!供稿/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检察院 毛 俊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