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老检察长说那过去的事情……青年干警感慨良多!
2018-10-31 15:53:00  来源:《江苏检察文艺》

  藏蓝色的帆布大褂,军绿色的老式军装,沾带着泥土的旧旅游鞋。4月8日下午,句容市后白镇一个普通农家小院,当十多名青年检察官初次见到夏治清时,怎么也不会把眼前这位朴素的老人和检察长联系到一起。

  夏治清,1929年出生,是句容市检察院恢复重建后的第一任检察长,大家都敬称他老夏检。

  退休后,老夏检拒绝了子女们把他接到城区养老的好意,坚持回到老家,过起了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得知院里的年轻人要来看他,比约定时间提前了10多分钟,老夏检就早早站在门口等候。

  “来来来,孩子们!”看到青年检察官们到来,老人远远地打着招呼。

  招呼大家在院子里坐定,老夏检打开了话匣,聊起了1978年他从当时的县委办主任调任检察院担任检察长的经历。

  “我们句容市检察院是当时镇江地区第一家恢复重建的检察院,当时说起来我是检察长,但其实就是个光杆司令,就连院章还是当时的组织部长从一个废旧纸篓里找到的!”

  从千辛万苦挖到第一个兵,先后增加到4个人、12个人,直到1990年退休时才“拉起”了30多人的队伍。从组织系统培训改善干警素质,到百费周折从组织部门为院里争取来第一个正牌大学生夏立红(获“全国最美检察官”提名、镇江人民奖章获得者)……。眉宇飞扬间,句容检察队伍发展壮大的历程从老夏检口中娓娓道来。

  “夏检,当时的办公条件一定很艰苦吧?”公诉科的小胡从检不到半年,听到兴起时,问题脱口而出。

  “第一个办公场所是临时借用的公安局两间废弃仓库,不仅漏雨,人家还时不时来讨一下。后来又借过粮食局的仓库。等到80年代初盖办公楼的时候,钱又成了大问题,那时我的主业就是满城转悠、要地讨钱!”老夏检自嘲,当时没有经费,只好对县领导“死缠烂打”,甚至有一年大年三十还堵住县长,好不容易批了1500块钱,才把讨要工资的工人们遣散回家过年。

  “办案取证,最早时连自行车都没有。一开始配枪,还得自己掏钱。现在不一样了,经费保障好了,开始科技强检了,所以大家更有条件、也更有理由把工作干好,是不是呀?”老夏检语重心长,大家纷纷点头。

  “夏检,说说当时办案的情况吧!”老夏检话音刚落,反贪局的小付意犹未尽,很快又抛出了新的话题。

  “那时的法律还不健全,法治的权威还远没有树立起来。”老夏检坦言,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伊始,办案最大的困难不是条件的艰苦,而是来自于外部干预。尤其是当县委不认同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时,检察机关压力很大。

  老夏检回忆起过去的两起案件,当时由于检察机关坚持不立案、不批捕,县委有关领导对他一度进行了严肃批评。

  “当然,这不是哪个领导个人问题,而是当时的大环境使然。现在就不一样喽!”老夏检的语调上扬,带着感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强调依法治国,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建立了过问案件记录这些制度来保障司法权威,现在又在搞“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强化作风建设。所以说,大家身处法治的春天,大有可为啊!”

  一位退休多年的老人,“过问案件记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这些热词竟能脱口而出,大家早已悄悄地竖起了大拇指。

  “五四青年节快到了,我送给大家几个词吧!希望大家无论工作生活,一定要乐观、善良、平和,最后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老夏检的寄语平实无华,却令所有的青年检察官越发觉得意味深长。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会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踏实的工作作风投身检察工作,不忘从检初心,牢记检察使命,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将要离开时,大家向老夏检请求合影留念,坦言平时不太喜欢照相的老夏检,也愉快地答应了青年人的请求。郁郁葱葱的农家小院里,青年检察官们围坐在老夏检身旁,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