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弹幕
2018-05-25 17:05:00  来源:

   动漫的“病”,传统文化不包治

  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虽然获得47.17亿元的票房收入,但同比下滑32.7%。其中,国产动画电影累积票房约为13.3亿元,同比减少43%,这是2015年动画片《大圣归来》10亿元票房大起之后的大落。于是,有专家提出,要让我国传统文化成为动漫产业的“催化剂”。

  传统文化当然是很好的动漫创作资源,但请就事论事,准确归因,对症开方,不要一提不足就搬出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好像传统文化是救命稻草和灵丹妙药,包治百病,一用就灵。国产动画片票房下滑,质量不高是根本。孩子们口口相传的《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广受家长诟病,不是熊和羊的题材不好,内容不传统,是故事编得太劣质,如果有《功夫熊猫》《寻梦环游记》的完美叙事,《熊》和《羊》自然会成精品,票房还愁?!

  商家可以吹牛,媒体不能

  5月21日,为期10天的2018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落下帷幕。此次书市集中展销了40万种正版出版物及相关文化用品。而在书市中,一类书籍受到了家长们的热议,那就是营地教育类。有媒体认为,在网络游戏充斥休闲时间的今天,如何让孩子们放下手机,或是有节制地玩电子游戏,营地教育能提供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通过营地教育,孩子们不但能在自然环境中开心学习、快乐游戏,同时还能锻炼动手能力、独立生活的能力、统筹规划的能力和社交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不让孩子过度沉溺于网络,不被手游绑架,是所有家长关心的大事。营地教育,说白了就是通过不断安排活动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他们有事可做,没闲心看手机玩游戏。正常人稍微一想,就知道这只是一种暂时性的隔绝办法,不能真正解决手游对孩子们形成的难以抵御的诱惑,把它夸大为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真的过誉了。

  商家为吸引眼球,夸大其词可以理解,作为媒体,这么毫无判断地跟着起哄,还特别做出“如何让孩子放下手机?这类书给你答案”这样混淆视听的标题,就有点不负责任了。

  初衷很好,运动不宜

  近日,今日头条联合中国航海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十大博物馆,举办“全民刷馆”活动。据介绍,已有1万个头条号集中发布“全民刷馆”,他们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了博物馆馆藏的珍稀国宝级文物,以及自己在博物馆的所闻所感,重新在年轻人群体中引爆“博物馆热”。目前,平台上相关视频、图片累计已有8000万人观看。

  以技术和形式的创新,与多家博物馆一道助力构建“互联网+中华文明”,让更多群体尤其是年轻人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今日头条的初衷很好。不过,中华文明的宝藏不是运动式地“全民刷馆”就能读尽吸收的。亲近文明,还是抱持一份平常心好,毕竟文化不是快餐,不宜狼吞虎咽,细嚼慢咽,方能内化于心。

  被媒体组织起来的聚集式刷馆,看起来很轰动,很公益,很热闹。热闹过后呢?一哄而散而已。甚至对部分刷馆人来说,这不过是一场猎奇参与而已,至于博物馆里蕴藏的文化气象、积淀的千年传统,那只是书里的传说。

  (本期主笔 郭美宏)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