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动党风廉政工作 为检察注入“廉动力”
2023-12-19 15:52: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今年以来,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工作,健全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坚持“严管、严控、严察、严治”,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政治站位,严管强约束。旗帜鲜明讲政治,督促全体检察干警在行动上践行对党忠诚。定期对检察队伍思想状况进行分析,找出存在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梳理剖析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采取案例通报、集中学习、观看警示录像、邀请授课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

  健全防控机制,严控促长效。全面落实廉政防控责任制,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各部门梳理《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内部防控机制。部署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自纠活动,深入排查党风廉政风险点67个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明确责任。

  履行监督职责,严察明底线。通过开展执法督察等工作,全面履行内部监督职责,保证检察权严格规范运行。围绕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专项执法督察的职能作用,组织对不捕、不诉和改变公安定性三类案件开展专项执法督察。推动“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要求落细落地。注重执法督察成果运用,及时发现执法办案突出问题,提出督察意见建议,督促认真整改。开展“三个规定”清零行动和专项自查,建立完善“月分析、季通报、年总结”制度。

  加强督查督办,严治重震慑。加强督查督办,确保“督”与“办”形成合力、做实闭环。做深做实问题整改,对案件评查、信访举报中的问题,开展分析预警研判,并加强核查处理。抓实检察人员被记录报告专项核查,聚焦重点人重点事,进一步优化核查方法,同时理顺与案管、控申、派驻纪检组之间关系并加强协作配合。

  编辑:镇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