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 一场跨越千里的公开听证
2021-09-16 16:28: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感谢检察官们,让我奔波一年多的事情终于有了眉目!”在句容市检察院举行的一起刑事申诉案听证会上,申诉人小李(化名)在视频听证中感激地说。

  据悉,2020年年初,在浙江金华做生意的小李,被当地民警反复多次对其进行信息核查登记,心中疑惑的小李忍不住向社区民警询问,却被告知其2010年在句容犯诈骗罪被判处过刑罚。“从天而降”的犯罪记录让小李饱受周边邻居的议论,给自己的名誉、生活带来了不少影响。

  受理申诉后,该院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先后调取了原案案卷、出入所信息登记表、户籍信息及照片等材料,通过前期调查,认为该案人员身份信息存在冒用问题。

  因小李申诉所涉及的案件距今已有10余年,为彻底查清案件,该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律师与申诉人参加,充分听取申诉人意见。考虑到小李远在外地,听证会上通过远程视讯系统与小李进行公开示证、质证、论证。听证员通过现场提问,对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了全方位了解。经独立评议,5名听证员一致认为申诉人小李的申诉请求合理,应当启动诉讼监督程序,支持申诉人的监督申请。

  “检察院举行线上公开听证活动,让申诉人免于长途奔波,为民实事办得好!同时,案件处理公开、透明,可观、可感。”听证员表示。

  据悉,听证会结束后,句容市检察院立即启动对小李所涉案件立案复查程序。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