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烈士纪念碑前“晒谷场”悄然消失
2020-08-28 15:19: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按照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建议要求,我们镇对烈士陵园园区进行了全面整治,并建立了日常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制度,目前陵园设施齐备完好。”日前,丹徒区检察院检察工作人员对辖区7处烈士陵园落实检察建议情况进行了工作“回头看”。

  英烈保护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该法庄严宣示,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得到法律强有力的保护。丹徒区是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之一,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曾发生过“上下会战斗”“贺甲战斗”,从辛亥革命至今,共有560多名烈士英勇牺牲长眠于此。丹徒区检察院在开展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经摸排走访和现场调查发现,辖区部分烈士陵园存在未确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未划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未按照规定进行日常管理维护等问题。据村民反映,还曾看到有人在烈士纪念碑前水泥地上晾晒农作物等情况。

  烈士陵园是后辈祭奠革命先烈的地方,传递了人们对先辈浴血献身精神的敬仰之情。革命烈士是为人民、为党、为国牺牲的英雄,应该受到尊重和纪念。针对上述问题,作为维护公共利益的法定主体,丹徒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向相关主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烈士陵园的维护和管理工作。这也是丹徒区检察机关发出的首份涉英烈保护的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相关主管部门就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订整改方案,下发《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的函》等工作文件,并先后6次到现场督查整改情况。

  在整改后的丹徒区宝堰镇烈士陵园内,烈士墓周边的杂树及杂草已被清理,场地做了平整,高耸的大理石墓碑上,书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红色大字,整个墓园庄严肃穆,令人肃然起敬。据不少前往陵园祭奠、扫墓的烈士亲属反映,现在陵园整洁干净,并有专人看守,“感到很欣慰”。一位烈士陵园专职管理人员对烈士亲属信誓旦旦地说:“请你们放心,我保证,会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守护长眠在这里的烈士。”

  为进一步营造尊重烈士、敬仰烈士、向烈士学习的浓厚氛围,丹徒区还将沈国良等8位丹徒籍烈士英名镌刻在丹徒区8座桥梁上,并在桥头为其塑像立碑,让人们在家门口受到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许多市民表示:“看着那些学生走到烈士雕像前,恭恭敬敬、认认真真鞠躬献花,能感到他们内心的景仰。”

  据了解,丹徒区陵园管理部门下一步将在园区围墙设施改造、碑体加固翻新、内部环境绿化等方面加大修缮保护力度,计划今年5月底之前全部按照烈士陵园建设标准要求完成。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