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履职案
2020-01-13 14:18: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

  食品安全 伪造许可证 网络餐饮平台审核义务

  【基本案情】

  2018年9月,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京口区“亲又亲”食品经营部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运用修图技术伪造了一张编号JY12615220003674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并上传至“美团外卖”。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未严格履行审核义务,对该修图痕迹明显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予以审核通过,致使京口区“亲又亲”食品经营部在“美团外卖”上线销售奶茶。京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未尽到监管职责,未能及时发现并查处该违法行为。至案发前,京口区“亲又亲”食品经营部在“美团外卖”月均销售奶茶近700杯,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重大风险隐患。

  【要旨】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网络外卖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热门行业,其在客观上满足了消费者餐饮消费便捷化的需求。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从自身利益出发,不严格履行审核义务,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的资质审查流于形式,部分不具备食品经营资质的商家利用平台审核漏洞,采取上传伪造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手段,成功通过审核并上线销售食品,对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带来重大威胁。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正确、及时履行监管职责,严格第三方平台的审核责任,引导商户依法、规范进行网络餐饮经营,有助于筑牢网络食品安全防线,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调查和督促履职】

  一是认真调查核实。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京口区检察院对辖区内“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入网商户食品安全档案信息进行排查,对相关商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编号在“全国食品经营许可证查询网”逐一核实。该院在核实中发现,京口区“亲又亲”食品经营部上传至“美团外卖”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明显具有修图痕迹,证件编号也不真实。京口区检察院遂于2018年9月20日对本案立案审查,对图片予以截图保存,调取了该经营部的工商登记资料、食品经营许可证发证情况。经充分调查核实,京口区检察院发现京口区“亲又亲”食品经营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上传至“美团外卖”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系伪造。

  二是制发检察建议。2018年9月27日,京口区检察院向京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职责,对京口区“亲又亲”食品经营部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未尽审核义务的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并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治辖区网络餐饮服务市场违法问题。为引起行政机关的重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京口区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亲自上门送达检察建议,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进行座谈沟通。

  三是推动专项整治。收到检察建议后,京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立案调查。鉴于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在该局立案后,已将京口区“亲又亲”食品经营部从“美团外卖”下架,京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作出责令履行法定审查义务,并处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京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对辖区内“美团”、“饿了么”网络平台镇江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责令立刻采取存量商户证照集中排查、后台信息系统完善升级、资质审核人员强化培训等多种措施进行问题整改,对存在无证经营等问题的商户一律进行下线处理。通过对京口辖区网络外卖商户的全排查,发现问题商户15家,全部予以下线,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指导意义】

  网络餐饮服务监管不是“真空”地带。检察机关通过办理该案,成功督促行政机关对涉事商户及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违法行为予以查处,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通过该案促使行政机关采取督促平台集中排查、下线无证经营商户等多项措施,全面整治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实现了“办理一案,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