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司法救助少女大学梦圆
2018-01-12 14:20:00  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 杨磊)对于丹阳市皇塘镇王家村年仅17岁的小姑娘王小某来说,“感谢检察官”绝不是一句客套话。正是由于检察官严格依法办案并跟踪做好后续司法救助工作,她得以静下心来专心学业,并最终成功考上了大学。

  2015年年末的一天,王小某的父亲被他人故意伤害致死,被告人徐某等人虽然被判处有期徒刑,但却无力赔偿任何费用。一年多来,王小某的母亲也因身患重病无法工作,家中生活顿时陷入谷底,精神面貌也一直处于悲观状态。丹阳市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后,迅速组织公诉、控申部门干警组成处置小组,一方面走访王小某所在村社邻里乡亲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专门指派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干警对其开展帮扶疏导工作,详细向其解答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及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逐步化解其心中疑团和悲愤。同时,鉴于申诉人王小某系未成年人,家庭生活极其困难且临近高考,为了尽快帮助王小某回归正常生活并继续学业,经多次汇报并依法层层审批,终于在2017年11月为其申请了6.8万余元的司法救助金,解决了其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家庭基本生活费用问题。  

   丹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江伟介绍,在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中积极开展精细化调查,使被害人及其家属生活救济、心理安慰以及人性关怀方面达到最优,确保每一个救助都能够暖人心,是该院长期以来坚持的。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