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肇事,牵出一串“暖心事”……
2017-11-22 17:26:00  来源:

  通讯员:宋啸天 张莉莉

  来源:镇江日报

  事发扬中:一辆超载的渣土车撞倒了一对母子,母亲当场死亡,儿子生命垂危!案件很快进入起诉阶段。扬中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没有就案办案。在多方努力下,司法救助程序启动,被害人家属目前已领到25万余元善款,全市范围的渣土车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也于近日展开。  

  今年5月28日,50岁的安徽人王某驾驶一辆超载的重型自卸货车,沿禁止货车通行的扬中市区扬子河南路由西向东行驶至扬中大道路口,右转弯时疏于观察,与张某母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张某当场死亡,13岁的儿子重伤。因该案发生在人流量较大的扬中市区,案发经过被路人全程拍下,迅速在网络传播。案发后被害人家属又在朋友圈发布言论,称城市道路管理不善导致发生车祸,肇事司机不赔偿,政府也不救助……一时间,社会及网络舆情哗然,引起各方关注。   

  6月2日,案件被提交至扬中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认真查阅材料、提审犯罪嫌疑人、听取被害人家属意见,依法从速对犯罪嫌疑人王某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批准逮捕,并告知被害人家属可以向扬中市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很快,被害人家属救助申请被检察院受理。检察官先后走访了扬中市交警大队、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三茅街道锦程村委会等,对被害人家庭经济状况、因刑事案件家庭受损害情况、张某儿子重伤后医疗救助情况以及所获得社会捐助的情况进行调查。经查明,肇事司机仅赔偿被害人家属5.5万元丧葬费,而张某儿子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生命垂危,目前已花费医药费30余万元,后续治疗还需花费50余万元,其家人无力承担巨额医药费用。根据法律规定,检察官第一时间申请了2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同时,检方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目前已收到善款25万余元。在检察官监督下,这些款项交由被害人所在村委会,设立专门账户统一管理使用。  

“申请司法救助、呼吁社会关爱,仅是一方面,我们要从制度层面反思这个案件,事实上我们可以做得更多。”这是承办检察官对记者说的话。检察官们发现,扬中市近年来因渣土车引发的恶性交通事故频发,进入赔偿程序后当事人才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肇事渣土车出现只投保交强险,脱保、挂靠在外地皮包公司等现象,根本无力对被害人进行赔偿。检察官多方奔走,先后与扬中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委办等部门联系沟通,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对全市渣土车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并加强监管,特别是要明确渣土车上路时间、路线和区域,提高执法检查频率,加大违法违规车辆查处力度,强制规定渣土车投保的保险数额和种类,第三者责任险投保额应达到100万以上,以保障事故发生后有一定的赔偿能力。目前,该市渣土车专项整治仍在进行中。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