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 | 一场举办在渔民“家门口”的普法活动
2021-09-06 10:05: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我在长江里捕了大半辈子的鱼了,‘十年禁捕’刚开始实行的时候还有点接受不了,听了你们的介绍,我现在也想通了。长江鱼一年比一年少,国家禁捕的大政策,我们理解支持,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既有水又有鱼的长江……”9月3日下午,在镇江市检察院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普法宣传活动现场,一位70多岁的老渔民深有感触地说。

  长江禁渔是国之大计,生态保护关乎千秋万代。为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渔民法治意识,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9月3日下午,镇江市检察院联合扬中市检察院、扬中市水利局、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在长江扬中段夹江、扬中市八桥镇八桥村等地开展了“十年禁捕 镇益护江”大型精准普法宣传活动,新华网、江苏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活动。

  增殖放流

  当天下午2时20分许,一场在长江扬中段夹江江面上开展的增殖放流活动,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在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大家合力将一尾尾活蹦乱跳的鱼儿投入江中。

  本次增殖放流活动共计放流成鱼2000余斤10000余尾,放流鱼种主要为青鱼、草鱼、鲢鱼、鲫鱼、鳊鱼等,购买资金全部来自于长江生态修复赔偿款。

  罚没禁用渔具展示

  扬中市八桥镇的八桥村,是一个下辖40个村民小组、毗邻长江的自然村。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造就了这个村子的“农渔文化”。据了解,这个村子的渔民年龄大都在70岁以上,属于亦农亦渔,禁捕前在农闲时靠捕捞些江鱼改善生活。

  钓竿、渔网、五花八门的渔具照片……在八桥村村委会,一场特殊的现场展示吸引了所有在场人员的目光。这些实物以及照片,均系被罚没的禁用渔具,大家一边驻足观看,一边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对渔具名称、危害的介绍。

  长江十年禁捕法治课

  “我们办的非法捕捞案件中,有被判处有期徒刑去坐牢的,有被判处缓刑的,还有单处罚金的,并需支付公益赔偿金。就单处罚金而言,平均下来每人罚金有5000元。为了一些小鱼小虾到外江去放几口笼壶网,一经鉴定,网属于禁捕工具,结果人被判刑,还要交罚金,确实是得不偿失……”在随后的十年禁捕专题法治课上,扬中市检察院检察官结合该院近三年来所办的非法捕捞典型案例,为渔民们算了一笔清楚的自由账、经济账。渔民一边认真听讲,一边时不时地跟身边的老邻居们低声交流并纷纷点头。

  长江禁渔期可以钓鱼吗?渔政监督电话是多少?不起诉是否代表非法捕捞就不用承担任何责任?………检察官在讲授法治课过程中还不时抛出了一个个问题与渔民们互动。大家踊跃作答,将讲座现场变成了一场生动活泼的禁捕法律知识竞赛。

  现场采访

  检察官接受采访,就镇江检察“镇益护江”公益诉讼品牌内涵以及检察机关在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保护长江生态资源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做法成效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抖音直播

  此次活动还进行了现场直播,10.2万人次点击观看。对于众多围观网友的提问和评论,镇江、扬中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和扬中市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详细解答,进一步提高了整场普法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镇江坐拥全省最长的长江岸线,守护长江生态,检察机关责无旁贷。全市检察机关将立足职能、持续发力,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进一步做实做优“镇益护江”工作品牌,切实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全力服务保障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攻坚战、持久战,让母亲河重现鸢飞鱼跃的美好景象!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