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助力战疫情,服务不打烊!镇江市检察院协助律师异地阅卷获点赞
2021-08-30 09:48: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您好,我们是江苏某某律师事务所和北京某某(南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是贵院办理的一起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请问能否申请异地阅卷?”近日,镇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接到这样一个紧急求助电话。

  日前再次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一次打乱了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由于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两名律师无法从南京前往镇江阅卷,遂向镇江市检察院打电话求助。

  接到求助电话后,镇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在耐心指导两名律师到南京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递交阅卷申请材料的同时,还主动对接南京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与南京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就如何既保证律师的权利、又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证案卷材料不发生丢失泄密等情况进行了充分商榷并确定了异地阅卷方案。

  根据方案,南京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及时将收到的律师阅卷申请材料扫描后,通过检察内网发送至镇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审核。镇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又将案件电子卷宗加密并通过检察内网发送给南京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南京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收到案件材料后,第一时间刻录成电子卷宗光盘并及时迅速通知律师前来领取光盘。最终,在镇江、南京两地检察机关的通力协作下,此次跨市异地阅卷工作得以高质高效完成,两位律师也对检察机关的做法表示肯定和感谢。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助力律师完成异地阅卷只是镇江检察机关针对律师权益保障推出的诸多举措之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院将保障律师合法权益作为该院安民便民惠民服务十项措施之一予以重点推进,相继推出“设置专门接待场所”“开辟绿色阅卷通道”“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了律师合法权益并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律师阅卷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理念、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律师权益保障工作的成效。”镇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胡锴俊表示。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