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检察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促进履职能力、办案质效“双提升”
2021-08-10 14:31: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院坚持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一体融合推进,着力在转变司法理念上下功夫、在提升办案质效上用足劲、在办好为民实事上发好力,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护航发展的生动实践。

  筑牢政治忠诚,引领司法理念更新转变

  “在新发展阶段开启检察事业新的征程中,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时刻对照检视,找短板、查不足、明方向!”今年3月26日,早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伊始,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便在专题党课上对全院干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转变司法理念提出要求。

  “是否存在可不逮捕的案件做出逮捕决定,对社会危险性等逮捕条件未作综合考量分析,一捕了之的问题?”“是否存在因实体审查不细,在犯罪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方面存在疏忽或过错,导致案件的定性发生改变,导致不符合起诉条件的案件向法院提出公诉的问题?”这是《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自查对照手册》的内容。

  今年4月,镇江市检察院的每名干警都收到了这样一本册子。教育整顿过程中,镇江市检察院在做好六项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同时,还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机械办案、贯彻落实‘少捕慎诉’司法政策不到位”等个性化顽瘴痼疾制定专项整改方案,要求干警对照手册进行全面自查,并利用案件监督管理平台组织对相关案件开展线上交叉评查。

  “之前主要考虑案件办得错不错,接下来我将把少捕慎诉、善意司法等理念落实到每一起案件办理中,力争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镇江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王婷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通过专项整治,全市刑事案件不捕率同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不诉率同比提升了3个百分点。

  提升业务能力,促进司法办案提质增效

  今年5月,在最高检发布的第二十八批指导性案例中,镇江检察机关办理的“江苏某银行申请执行监督案”排在3个指导性案例首位,实现历史性突破。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院将提升检察队伍履职办案能力放在首位,不断加大专业化人才建设力度,极大提升了办案质效。今年以来,除了这起指导性案例,全市检察机关还有9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在全省4场检察业务竞赛中,5名干警荣获“业务标兵”,镇江市检察院因表现突出被省检察院授予竞赛组织奖。

  “经过这次听证,现在我想通了,我会放下包袱,回归正常生活……”4月28日下午,在省检察院、镇江市检察院联合召开的一场信访案公开听证会上,因与某公司劳动纠纷3次申请劳动仲裁、3次提起民事诉讼,并信访30多次的信访人肖某终于解开了心结,当场表示息诉罢访,并与对方当事人、公司代表握手言和。

  这起案件的办理得到了省检察院的通报肯定,担任听证员的省人大代表、镇江市医疗集团副院长孔繁芝等人也认为“检察机关此举真正做到了法、理、情的统一”。

  对69件信访积案实行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已清理60件,清理率87%;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按期回复率100%;深入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省、市教育整顿办交办的32件信访件办结28件,办结率87.5%……镇江市检察机关坚持将教育整顿与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化解工作并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守人民立场,推动为民办事见行见效

  “之前真没想过汽修危废处置不当会有这么大的危害和风险,收到《法律风险告知书》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现在经营起来心里也踏实多了……”日前,面对前来回访的镇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检察官,某汽修企业负责人如释重负地说。

  针对汽修行业危废处置乱象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整改,并会同职能部门向全市400余家小微汽车维修企业发放《法律风险告知书》,提醒汽修行业从业人员自觉规范汽修行业危废处置行为并防范因环境违法行为带来的法律风险,这是镇江市检察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的10项安民便民惠民服务举措之一。

  教育整顿以来,针对“舌尖安全”“脚底安全”等民生关切问题,镇江检察机关开展食药品安全、窨井盖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推动解决食品包装标识不规范、窨井盖破损等问题56个,办理的一起涉窨井盖案件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公开发布,工作经验全省交流;围绕产业强市战略,与工商联会签沟通联系10条意见,与法院建立民商事执行活动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开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着力打造“镇合意”营商环境品牌;助力脱贫攻坚,设置国家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开通远程司法救助系统,与教育、民政、社保等10余家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形成救助合力,办理国司法救助案件47件,向25人发放22万余元救助金,真正做到“应救尽救”……全市检察机关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教育整顿没有休止符、只有加速档,我们将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激励检察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努力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表示。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