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五重”“五关” 锻造青年业务拔尖人才的“检察秘笈”
2020-11-09 11:05: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镇江市检察院出台《青年业务拔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首批选拔51名具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可期性青年干警,明确3年培养周期,全力打造一批“拉得出、打得赢、比得过”青年业务骨干尖兵。

  这只是镇江市检察机关以“五重”把“五关” 锻造青年业务拔尖人才的一个缩影——

  重选拔,把好入口关

  结合检察官司法办案、司法作风等情况,从全市40周岁以下员额检察官中提出27人建议名单;组织全市35周岁以下检察官助理开展选拔考试,侧重考察综合业务、综合思维、理论素养和文字表达等能力,产生34人建议名单。最终择优产生51名业务拔尖人才培养对象。

  重实效,把好培育关

  实行“一人一年一计划”,充分听取培养对象个人意见,结合业务需求及个性特征制定年度培养计划,51名培养对象首个年度培养计划已全部完成。明确任务清单,细化“1+1”导师、列席检委会、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办理及研讨等多项举措,狠抓措施落实推进。举办全市检察机关青年业务拔尖人才素能提升班,围绕认罪认罚、公益诉讼、民法典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辅导,市检察院张新祥检察长进行开班动员并作专题授课,对青年业务骨干成长成才提出殷切希望。

  重激励,把好提升关

  对积极完成培养任务的培养对象,在个人考核中优先评定“好”“优秀”等次,在晋职晋级及检察官入额遴选中给予优先考虑,优先推荐参加高层次学习培训、省“333”、镇江市“169”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同时对表现突出的给予专项记功表彰,进一步加大优秀青年业务人才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重考评,把好管理关

  实行人员动态管理,要求培养对象每年报送培训小结,市检察院对培养情况加强定期分析研判和动态跟踪考察。对工作中发现勇担当、善作为、实绩优的年轻干警,及时调整补充,坚决预防和破除“进入人才库,就进了保险箱”的错误观念。统一建立业务拔尖人才信息库,一人一档,全面记载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全过程。

  重落实,把好责任关

  明确市检察院党组统揽、政治部抓总、业务条线和基层院一体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明确市检察院业务条线、各基层检察院为第一责任人,每年形成书面报告报市检察院政治部备案。同时,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以及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内容。

  大力培养一批检察业务拔尖人才,是打基础、利长远的一项系统工程。市检察院将加大培养力度、创新培养方式,力争打造出一批能办精品案例、能出理论成果、能赢竞赛练兵的青年业务骨干尖兵,为全市检察工作提供更高质量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