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事故致困雪上加霜 检察救助显温情
2020-10-26 14:42: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10月23日上午,镇江市检察院举行了王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吴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两个案件的公开听证会。

  

  此次需要听证的两个案件具有共性,都是由于交通肇事案件引发,经研究决定,同时召开公开听证。根据流程,首先对两个案件分别进行介绍、陈述和发问,在听证员评议环节,听证员们围绕两个案件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证据材料是否充分、是否需采取联合救助等问题逐一进行评议,并发表综合评议意见。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共5人应邀担任听证员。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解维克主持听证会。听证会现场,申请人王某某、吴某某分别对案件主要事实、申请救助的理由进行了陈述。两案的案件承办人分别阐述了审查办理及调查核实情况、是否救助的理由及依据。

  随后,5名听证员就其中的问题进行了发问,并在全面充分了解案情后,根据法律规定、救助标准,围绕嫌疑人的偿付能力、被害人的受损状况、被害人家庭的实际困难等在听证讨论室进行了评议。

  镇江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石耘 代表5名听证员宣布了评议结果:

  “第一位申请人王某某,因案导致身体残疾,丧失收入来源,且没有得到任何经济赔偿,生活极度困难;第二位申请人吴某某,因儿子在交通肇事案件中死亡,失去了主要经济支柱,生活陷入困境,而肇事方几乎没有赔偿能力。检察机关办案认真负责,上门了解情况,依法核实,提出的救助意见,我们一致同意。

  通过这场听证会,我们也对检察机关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中的人文关怀,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和善意,我们也会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

  申请人王某某、吴某某分别作了最后陈述。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回应民意、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天的两位申请人家庭都很特殊:老人、残疾人,以及未成年在校学生,检察机关会持续关注他们的身体、心理、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

  解维克副书记表示,对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让当事人听得见、看得到、能评议,通过这种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案质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关怀。

  接下来,市检察院将积极联合民政、慈善及社会公益团体等力量,对因案致贫致困的受害者及时进行联合救助,让司法阳光照进每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