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阳率先在镇江检察系统开通公益诉讼网上举报通道
2018-07-25 14:16:00  来源: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联合丹阳日报社在人民广场举行“立足检察职能、守护公共利益”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展示推广“公益保护随手拍”公众号举报平台。此举标志着该院率先在镇江检察系统建立公益诉讼掌上举报快捷通道,也是该院探索以“智慧检务”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有益尝试。

  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为进一步拓宽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丹阳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在鼓励传统举报方式的同时,积极探索网上举报途径,通过建立“公益保护随手拍”公众号举报平台,逐步解决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窄和现场取证难等问题。为迅速扩大该举报平台的影响力和知晓度,该院就网上举报平台开发工作与丹阳日报社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充分利用丹阳日报微信公众号受众范围广、地区影响大的优势,以“两个分版块同一个接收端口”的形式,在“丹阳日报”和“丹阳检察在线”微信公众号“微互动”栏目分别设立“公益保护随手拍”子菜单,点击进入的举报页面同属一个接收后台,通过点击该菜单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荣誉保护等举报线索类型,上传照片或文字说明,实现公益诉讼线索“随时随地、一键举报”。丹阳市检察院指派专人及时对从“公益保护随手拍”平台获取的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线索经核实采用,给予举报人相应的奖励。

  下一步,丹阳市检察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摸排公益诉讼线索的有效途径,围绕公益保护的核心,加大办案力度,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积极稳妥深入开展,切实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杨磊)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