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阳市检察院:“管督促”相结合提升内部监督水平
2018-04-04 17:34: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丹阳市检察院公诉局新进人员小林在监察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逐项完成了《廉政承诺档案》的填录,大到“约法四章”承诺书的签名,小到节假日期间出行情况,都一一记录在她个人的档案袋中,同时还附有一份电子档案,一并交由监察室备案。用小林的话说,这是院里的常规动作,是警醒每位干警都要遵章守纪,自我约束。

  一份行动计划

  让干警把单位当做家庭看

  “我们以‘管督促’为抓手,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强化内部管理的重要内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丹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方红卫介绍,目前,该院已连续三届荣获“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称号,在镇江地区基层检察机关是唯一一家。

  在丹阳市检察院的院落、墙角内外,到处可见干警的廉政文化作品,有诗词、警句、谚语,有国画、素描,笔墨铿锵、主题鲜明、各有趣意。据了解,2016年,该院以创建“学习型、廉洁型、公正型”机关为载体,制定《深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开卷有益、书画满院”为切入点,倾力打造“书香检察”文化品牌,形成了人人看好书、人人谈体会的良好风尚。一方面高度重视读书活动和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带头看好书、写心得;另一方面专门设立干警创作室、书友会微信群展开讨论交流,从活动方案、工作措施、心得体会着手,确保干警读书创作活动有序开展。“图书漂流”、“书友见面会”、“阅读分享会”等活动已在该院蔚然成风,仅2017年就有3幅作品在中国检察官文联举办的活动中获奖,9幅作品在省、市获奖。

  一个约谈办法

  让干警自觉筑牢防线

  丹阳市检察院坚持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为抓手,制定《对检察人员进行提醒约谈暂行办法》,明确流程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时进行提醒。在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明确职责,实行“一人一档”的管理模式,即由“有关事项报告表”、“廉洁从检承诺书”、“与律师交往承诺书”、“家庭助廉倡议书及回执”、“约法四章”承诺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成廉政承诺档案手册,进一步抓实抓牢干警的政治思想动态。围绕检察权运行,通过“自己找、大家议、领导点、互相提、组织审”,对单位、部门和个人存在的制度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排查,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廉政风险点、确立风险等级并制定防控措施。围绕司法办案责任,专门制定《瑕疵案件公布制度》,将瑕疵案件分为轻微、一般、重大三个等级共27项具体内容,采取检委会讨论决定在本院内网公布瑕疵案件名称、案件承办人、存在问题以及瑕疵等级的方式,对案件承办人进行内网“检误公开”,并根据瑕疵等级确定是否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警示、诫勉谈话,确保严格规范执法。

  一个巡查意见

  让干警知错能改心服口服

  如何让上班迟到早退、办案有瑕疵的干警在约谈之后完全服气,丹阳市检察院充分利用老党员干警的经验优势,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巡查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选派老党员干警和监察室同志组成巡查督导组,每月对干警贯彻落实各级部署、司法办案、窗口建设、车辆管理、设备使用维护等12个方面进行巡查,实现巡查督导工作常态化、全覆盖,8小时管控内外无死角。同时根据督导情况,每季度在全院开展“示范岗位”活动,定期对各个岗位开展廉政优先考评,在全院评选出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引导作用。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