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网络平台和群众拉家常解心结
2018-01-12 14:35:00  来源:

  近日,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康珺带领该院干警来到南门医院,和镇江市人大代表、南门医院妇女主任张爱珍畅谈民生检察,一同在座的还有在场就医的村民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拉家常,共同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大姐,您看,这田里的老鼠要是多了,来年就肯定不会有好收成。我们检察院就是专门用法律的武器惩治像老鼠一样的坏人的,为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安心的生活……”康珺这样向在场的村民们解释检察工作。“听你这样打比方,我一下子就懂了。”村民王腊梅高兴地比划着说。  

  康珺告诉记者,南门医院所属的延陵镇麦溪村是他的联络点,在这之前的两个多月,他已经走访了联络点的镇江及丹阳两级人大代表,并根据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和当地有法律咨询需求的村民一起拉家常、解心结。  

  据悉,今年以来,丹阳市检察院改变过去邀请代表委员、干部群众到检察机关参观或听取汇报的旧模式,主动上门服务。该院将全院干警整编为13个调研联络小组,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或部门负责人带队,并将该市13个乡镇按人口密集程度、刑事犯罪案发程度分成13个网单元,与13个联络小组一一对应。网单元又按照村、社分布形成若干个格,每个网单元和格单元又聘请一名检察工作联络员,并同步建立微信群,负责定期与检察小组联络,形成“多网合一、一网多格”的检察工作群众联络平台,实现信息线索与沟通交流的多向互动。  

  丹阳市检察院还专门邀请当地司法所的司法调解员为检察干警充电,学习“群众语言”,以群众听得懂、理得透、看得明的方式,将检察工作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记者了解到,检民沟通的网络化、家常化,实现了检察机关办案模式从单一化、生硬化、粗放化向多元化、人性化、精细化转变,今年以来已通过这种途径收集各类案件线索30余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70余次,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讯员 杨 磊)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