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爱的跨界只“未”你 ——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工作新闻发布
2020-09-02 15:54: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 创新开展“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活动”,通过检察官“跨界”担任法治副校长,切实提升了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法治意识。

  多彩普法,校园频现“检察蓝”

  “作为法治副校长,今天,我想用一堂课的时间,跟大家聊一聊青春与法,谈一谈你们同龄人的故事……”2019年4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来到镇江中学并受聘该校法治副校长。随后,张新祥检察长以《法治护航青春 挥写精彩人生》为主题,围绕“校园美好、珍惜情谊;毒品陷阱、明辨严拒;网络虚拟、循规守矩;自护有方、临危不惧;父母不易、爱是唯一”等5个话题,为该校的550余名同学们上了一堂法治课。

  张新祥检察长受聘镇江中学法治副校长,标志着“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正式拉开序幕:2019年5月8日,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市属学校聘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通知》,为11所市属中学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丹阳、句容等各基层检察院也纷纷通过检察长上法治课、与当地教育局联合举办法治副校长集体聘任仪式等活动,推动本地区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全面升档提速。截至去年12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42名检察人员担任了262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其中有31名党组成员、9名一把手检察长。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们又纷纷别出心裁地跨界过了一把“主播”瘾,通过线上普法确保对未成年人的帮教不打折、关爱不掉线。丹阳市检察院则录制了小月姐姐防疫法治“云课堂”,上线当天就有8.3万名中小学生观看,课程点击率更是达到了41.3万次,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大幅报道。

  寓教于乐,把法治讲堂“搬”到校外

  “J同学,我们来pk一下,看谁了解的法律知识更多?”扬中市检察院“静思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展厅内,一场激烈的“人机对战”正在上演。在检察官法治副校长的带领下,同学们阅览了图文并茂的法治展板,观看了通俗易懂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片,体验了科技感十足的互动媒体。最后,普法机器人“J同学”在同学们的簇拥下隆重登场,它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是该院新晋的普法小能手。趣味性十足的学法形式,给学生们在不经意间呈上“普法大餐”。

  “被告人你享有最后陈述的权利,你还有什么要讲的吗?”“我现在很后悔,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不会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模拟法庭里,由学生饰演的“被告人”深深忏悔自己的罪行,“戏精”式的表演引来观众们纷纷鼓掌叫好。

  除了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们还将普法的课堂搬到了校外。在全市检察机关模拟法庭、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办案工作区等场所,上述场景经常上演。

  “很过瘾,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后要好好学习,遵纪守法,长大了也要做保护小朋友的检察官”……层出不穷的互动式、体验式普法让孩子们大呼“过瘾”,纷纷表示“以后还想来”。

  齐心协力,共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协助学校制定和完善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遵纪守法的规章制度、指导学校完善学生遭受性骚扰等侵害投诉和处理机制、协助有关部门整治学校周边的治安环境等,同样是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重要内容。

  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始终是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们在履职过程中积极加强与教育、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丹阳市检察院会同教育局等8部门会签了《丹阳市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办法》,扬中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关于建立校园性骚扰未成年人处置制度及侵害在校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意见(试行)》,句容市检察院则与句容教育局建立了性侵信息通报机制和强制报告制度,指导学校进一步建立完善学生遭受性骚扰等侵害投诉处理机制。

  网吧允许未成年人随意出入、商店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针对京口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们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上述问题,2019年9月,市检察院指导京口区检察院会同该区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管理、教育、文旅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并就深化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市场管理、加强酒吧、旅馆等特殊行业监管、加大青少年自护自救教育引导力度、推进各部门信息互通共享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还将进一步拓展法治进校园工作层面,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将法治副校长覆盖至幼儿园、高职、高校、民办中小学,实现院领导、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检察人员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并积极吸纳其他部门检察人员、社会志愿者加入。此外,全市检察机关还将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扬中市检察院“静思园”法治教育基地、京口区检察院“航标灯”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等场所及“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月”等专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