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废弃的“僵尸电线杆”谁来管?检察机关出手督促拆除
2021-07-02 14:30: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村口路旁那根像‘僵尸’一样旧线杆上个月就被几个供电公司的人清走了,以前晚上带小孩走到那里感觉挺瘆人的,心里像压着一块石头一样,总害怕会倒下来,现在可以放心走啦,感谢检察院的同志们!”日前,丹徒区检察院负责案件回访的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宝堰镇荣炳盐资源区胜利村,听完村民对整改情况的反馈后,心中泛起阵阵暖意。

  2020年10月,丹徒区检察院关注到辖区一人大代表反映:部分乡镇存在大量废弃的电线杆,不仅长期占用公共资源,还给群众生活带来安全隐患。接到线索后,该院立即安排人员赶赴现场查看,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

  承办检察官发现,在村口右侧人行步道上,两根外表水泥已部分剥落的线杆立在路旁,线杆顶部残存的一段废旧电线不时拍打着线杆,发出“啪啪”的声音,路过的村民都远远避着。

  “僵尸线杆”谁来管?在案件讨论会上,该院认为,某职能部门未有效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2020年11月3日,该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对废弃线杆做好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我们立即与属地村进行联系,共在案发地域排查出无电力线路遗留废旧电杆223根,均已登记造册。其中无附属物的101根电杆现已全部拆除,有附属物122根电杆,正协调相关产权单位尽快安排拔除,预计2021年1月底整治完成。”2020年12月22日,该院收到检察建议问题整改情况回复。

  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还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和检察机关加强协作,变‘被动’为‘主动’,把排查区域延伸至其他乡镇和主城区,整治范围扩展到全部电力设施,对废弃不用的设备直接予以清除,正常在用的督促各运营商进行排查整治,努力将废旧线杆整治做成亮点工程,让美丽乡村的牌子越擦越亮。”同时,该单位还建立健全了宣传引导、专项巡查、调查回访等长效机制,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废弃杆线无人管理的乱象。

  “‘僵尸’线杆已经被全部清理了,生活环境舒服多了,群众安心了,我也尽到职责了,为咱们检察机关点赞!”2021年春节后,反映问题线索的人大代表在该院的回访电话中说道。

  来源:中国网、扬子晚报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