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黑心商贩售卖“毒油条” 句容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
2019-11-18 14:24: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句容一商贩为了增加油条“卖相”以提高销量,竟然不顾食品安全,加入超剂量的明矾。日前,句容市检察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商贩因生产销售铝残留量严重超标的油条,被要求在指定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销售价款的10倍赔偿金。

  句容市的高某某开了一家蛋糕房,主要售卖油条、蛋糕等。为了让油条更蓬松好看,就在油条中添加明矾。

  2018年5月,句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法检查中,经抽查鉴定发现其油条中铝的残留量为764mg/kg,大大超出了小于等于100mg/kg的国家标准。高某某售卖的“毒油条”超限量滥用了食品添加剂,严重威胁了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并且高某某称:“我也不知道具体的量,只知道个大概,就是凭感觉加的……”其无知和胆大更让人瞠目结舌!

  为切实维护公众生命健康权和社会公共利益,教育和引导食品生产销售者遵纪守法,句容市检察院于今年4月依法向句容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月,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日前,经调解结案,高某某在指定媒体上道歉,并支付销售价款的10倍赔偿金。

  食品安全事关百姓健康。检察官提醒食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要依法生产和经营,不要违反法律规定,否则会得不偿失。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