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民企以"智"为先
2019-09-11 14:57: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抓住集中审查起诉全市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优势,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切入点,全力为辖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在高效护航实体经济发展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对接企业,真诚解惑。该院就构建了大型多功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展示中心”,并同步开发设计网络3D版,去年以来继续升级先进的声、光、电和网络技术,进一步充实本院起诉的典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以案释法,帮助民营企业发现本企业专利、技术秘密管理中的漏洞,并提供针对性补强改进的“秘笈”。对技术人员外流可能导致的核心技术外泄的风险,专业指导企业设计防范对策。

  贴近企业,真心解忧。对于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该院专门开办了“企业智课堂”,以省内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执业律师、专利代理人、检察官为讲师,重点对民营企业的科技研发主管、主要科技研发人员开展定期培训,细致提供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防范预警,并借助侵权类案剖析,细心指导企业掌握知识产权防侵策略,使辖区众多民营企业从如何防侵一脸茫然,到应对侵权灵活自如完美转变。

  扶助企业,真情解难。服务优不优,还要看实招。该院的知识产权“专利门诊”已经坚持了7年。只要有民营企业提出专利申请、保护等方面的求助,这个门诊的“医师”—高校法律专家、资深检察官、专业律师和行政执法部门骨干,就会及时上门“望闻问切”,并且“开方抓药”,使民营企业的困境及时破除。2017年,当地一家光伏科技公司知识产权被外地企业侵权,这家“专利门诊”及时伸出援手,提出了专业的维权方案,最终该被侵权公司的起诉获法院支持,获赔数十万元。为延伸服务触角,该院在“专利门诊”的基础上,又牵头成立了辖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进一步凝聚相关力量,为辖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研发提供更强的法律保护,受到了众多民营企业的欢迎。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