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管所里的“风信子”
2017-11-23 10:27:00  来源:

  “雾气茫茫出海滨,左也迷津,右也迷津。回头是岸杏花春,欲误耕耘,犹及耕耘。”

   未成年罪犯是一个特殊群体,保障这群曾经犯下过错的孩子的权利,关爱他们的身心成长是每一位驻未成年犯管教所检察室干警的职责所在。

  近年来,金山院将刑事执行检察与人文司法相结合,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与关爱未成年人并驾齐驱的工作思路,围绕观护未成年服刑人员构建“风信子”品牌,使一批批未成年服刑人员重新走向了新生。

  亲情感化滋润蒙尘的心灵

  大部分未成年服刑人员自幼脱离父母,具有较强的思亲恋家情绪,金山院联合省未管所常态化地开展家长开放日、亲情暖冬行等系列主题活动,有效缓解了未成年服刑人员的思亲恋家情绪,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父母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真情感召未成年服刑人员迷途知返,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改造积极性,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改造氛围。

  宣传教育引导守法的信念

  未成年服刑人员大多法制意识淡薄,金山院驻所检察人员坚持法制教育常态化,定期举办法制讲座,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他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积极引导未成年服刑人员放下思想包袱,安心踏实改造,较好地缓解了部分服刑人员的思想压力,提高了他们的改造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权益保障观护健康的成长  

  未成年服刑人员都处于生理成长期,驻所检察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劳动时间和生活卫生专项检察,从优关爱未成年服刑人员的伙食卫生,切实保障未成年服刑人员的身心健康。驻所检察人员还专门参加学习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对未年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咨询和引导,促进多名顽固、危险犯转化改好。

  技能教育激发新生的憧憬

  针对未成年服刑人员普遍缺乏生活技能的现状,我们建议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增设插花、美容美发、电器维修等专业技能教育课程,将刑期变学期,设立“江苏省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定期对未成年服刑人员进行资格认证考核。

  今后,金山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地挥洒奉献,大力推进“风信子”品牌建设,陪伴未成年服刑人员走向新生,再度扬帆起航。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