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英姿担道匡正义 巾帼建功展风采 ——扬中市检察院“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2017-11-14 15:24:00  来源:

   近年来,扬中市检察院以“巾帼建功”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扬中检察工作特点,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创新开展“知心姐姐”热线等特色工作,努力拓展“巾帼文明岗”活动内涵,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积极引导和激励女干警爱岗敬业、建功立业,取得了较好成效,先后被评为省级、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其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夯实创建基础工作

  院党组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切实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各项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专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在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及全院干警大会上,检察长抓好动员发动,亲自部署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院党组经常关心创建工作,并组织专人督查,检查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督促整改。该院还多次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有关法律规定及文件精神,提高干警思想认识,将创建活动变为内在动力。

  2、明确目标,细化创建措施。年初及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全院年度工作计划中,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确保创建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制定了《开展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活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步骤,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组织有力、分工明确、各司其责、责任到位的良好工作格局。结合实际,立足强化青少年维权工作,精心挑选责任心强、办案经验丰富的女检察官组成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组,延伸工作触角,着力打造“巾帼文明岗”的特色品牌。

  3、建章立制,夯实制度基础。根据规范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该院特点,对创建工作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和规定进行适当修订和完善。通过完善《巾帼文明岗工作制度》、《维权工作制度》、《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实施细则》等,将维权、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该院还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纳入检察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严格执行奖惩激励机制,增强全院干警开展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4、改善设施,营造创建氛围。优先保障和满足创建需要,先后投资数万元,用于创建的基础设施和硬件投入,如装修布置了创建活动办公室,购置了电脑、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等硬件设备。同时,通过互联网将服务承诺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文明岗工作制度、承诺等张贴于墙,将巾帼文明岗牌匾挂于醒目位置,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承担社会责任,强化青少年维权

  将青少年维权工作作为“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对青少年犯罪保持高度关注,依法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通过“教育、感化、挽救”,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1、突出打击。对于侵害青少年权益的各种恶性犯罪案件,通过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运用法律武器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并做好被害人的安慰工作。一方面,将打击重点始终指向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杀人、抢劫、强奸、聚众斗殴、猥亵儿童、敲诈勒索等恶性犯罪以及教唆、胁迫未成年人犯罪的犯罪,坚持提前介入,从速批捕,及时移送起诉。2009年以来,共批捕起诉此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案件23件24人,有8人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如2010年2月,该市发生一起强奸案件,17岁的被害人周某系我市某高中学生。该案提请审查逮捕后,犯罪嫌疑人李某拒不认罪,仅凭现有证据尚不能认定其强奸。办案女检察官细细审阅案卷,认真核查证据,并多次找被害人谈话,核实相关情况,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和疑点,最终掌握了关键证据,使犯罪嫌疑人李某很快被批准逮捕。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女检察官认真做好被害人的安慰工作,帮助消除心理压力,并赠送励志书籍,让其学习优秀人物,自强自立。

  2、注重挽救。在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中,加大打击的同时,十分注重挽救教育工作,在采取强制措施上,坚决贯彻“慎捕、少捕”的刑事政策,对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做到可捕可不捕的尽量不捕。如2009年9月在办理在校大学生吴某涉嫌强奸案过程中,女检察官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吴某与被害人祝某是邻居,其双方父母是世交,关系一直较好,吴某是因一时冲动才实施了犯罪行为。周围邻居以及所在村委会都反映吴某一贯表现良好,并出具了证明,希望不予逮捕。被害人祝某的父母也对犯罪嫌疑人吴某的行为予以谅解,要求该院对其从轻处理。该院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据区别对待的原则,对吴某作出了不捕决定,使其重返校园。办案中,女检察官们还牢固树立人权保障意识,始终坚持人性化办案。如2010年10月,在办理纪某、高某等人盗窃电动自行车案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纪某、高某二人系夫妻关系,且家中年仅4岁的子女无人照管。后经检委会讨论,该院对参与销赃、罪行相对较轻的高某做出了不捕决定,使高某深受感动,表示一定改过自新。

  3、抓好预防。首先是预防对象多元化。除对涉嫌犯罪的青少年进行认罪服法教育外,“巾帼文明岗”的女检察官们还对“有罪错”的青少年开展刑事法律教育和训诫帮助教育。其次是预防形式多样化。办案中,对每个未成年犯,都当庭发表劝诫词。对那些尚未构成犯罪或者已到违法犯罪边缘的青少年,也要通过典型案例加强犯罪预防和警示教育。如2010年5月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在校学生于某、张某被他人纠约在我市盗窃作案11起。该院在对二人不予批捕的同时,认真做好教育挽救工作,同时向所在学校发出了检察建议,敦促他们积极开展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女检察官们还把预防的空间向外拓展,配合有关部门建立违法犯罪青少年帮教组织,敦促落实帮教措施,为其重新学习就业创造条件。

  三、创新办案举措,积极参与社会管理

  认真贯彻中央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部署,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与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带动全院女干警创新办案举措,延伸工作链条,努力打造“大维权岗”格局。

  1、推行“五步式”刑事和解机制,提高社会矛盾化解能力。女检察干警坚持以“讲和谐、促稳定”为目标,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过程中,推行“五步式”刑事和解工作机制,并发挥女性优势,用真心引导当事人化解矛盾,2009年以来,共成功和解轻微刑事案件16件。“五步式”刑事和解工作模式就是:一听,即全面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坚持和解的自愿性、真实性。二和,即寻找和解的突破点,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当事人双方的对立情绪逐步缓和,最终达成了刑事和解。三报,即对适用刑事和解的案件,坚持向分管副检察长适时汇报制,在处理时严格按法定程序审批。四联,即对达成刑事和解的案件,及时与公安、法院通报情况、交换意见,得到他们的支持。五访,即对达成刑事和解、给予从宽处理的轻微刑事案件,在作出处理决定后一个月内进行回访,帮助化解更深层次矛盾,确保刑事和解取得实效。

  2、建立管护教育基地,加强对涉罪外来人员的平等保护。针对当前外来人员犯罪依然高发的态势,该院积极探索建立涉罪外来人员权利保障机制。2010年7月,会同扬中市法院、公安等9家单位共同建立了该市首个“涉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基地的设立,改变了外来人员构罪即捕的做法,依法保障了外来人员平等适用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同时也为判处非监禁刑的外来人员融入本地社区接受帮教、获得再生技能提供条件。对于入驻管护教育基地的女性和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由女检察官负责定期进行帮教、关爱,研制行之有效的帮教流程,制定帮教计划,确保帮教矫治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3、依托知心姐姐热线,加强青少年的教育保护。1995年4月,该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开通“知心姐姐”维权热线电话,为全市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司法救助、帮助化解矛盾,受到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的欢迎。该热线开通15年来,“知心姐姐”换了四代,累计接到各类法律咨询、求助电话3300多个,共为3000多名青少年和100多位家长提供服务,成为该院青少年维权的知名品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近年来,为更好地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我院将“知心姐姐”从单一的维权热线向诉讼各环节延伸,以热线电话为依托,积极探索刑事和解、特困被害人救助、附条件不起诉等办案方式,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积极服务社会,树立良好检察形象

  在工作中,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宗旨,强化女检察官服务社会的意识,使广大女干警立足本职岗位,关注民生,服务社会,提升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1、积极开展“三送”活动。开展“送法进校区”活动,与中小学校加强检校共建,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选派中层以上女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全面参与到学校的法制建设和各种法制教育活动中,共开展法律宣传和讲座5次,受教育对象2700多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通过摆摊设点、送法上门等方式,宣传检察职能,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帮助社区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开展“送法进厂区”活动,女检察干警走访中电集团、银佳集团等全市三十强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研究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举办法律知识学习。

  2、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在各项捐款救灾、访贫问苦等社会活动中,女检察官们带头捐款捐物,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如侦监科女干警主动参加市妇联组织的“春蕾计划”,担任单亲家庭10岁女孩的“社会妈妈”,坚持每月对其进行一次“家访”,了解其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困难。公诉科女干警连续六年全额承担扬中市八桥中学贫困生韩菲的学杂费、生活费,直至其考上江苏大学。汶川地震灾害、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女检察官行动在前,把对灾区的关切之情落实在行动上,通过发短信、汇款、参加单位捐款等多种形式,迅速为灾区送上自己的爱心。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健康心理和健康身体,是该院“巾帼文明岗”提出的“三健”活动的主要内容。围绕这三大主题,巾帼文明岗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文体活动。首先,为女检察官安排体检,使广大女检察官得到一次全面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的机会。其次,为丰富女检察官生活,于“三八”妇女节组织女干警赴皖南等地参观考察,大家放松身心,增进友谊,增强团结。三是组织女检察官开展了美文朗诵、歌咏、登山、摄影、书法等活动,丰富业务文化生活。如去年3月5日市级机关庆“三八”联谊会上,该院女干警们表演的小合唱《检察官的情怀》,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