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阳市检察院结合办案发出类案检察建议 督促职能部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网络环境
2017-01-06 14:10:00  来源:

  日前,丹阳市检察院结合办案,就进一步规范网吧经营秩序、杜绝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问题向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出类案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强化对网吧的管理,从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收到了良好效果。

  该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该市部分网吧违反规定接纳未成年人现象突出。上述违法行为直接或间接地促成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多发,甚至引发命案。据查,该市皇塘镇丹银网吧、E时代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陆某、王某等人上网,陆某、王某等人为支付上网费用而多次实施盗窃;该市丹北镇仙踪林网吧、风影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赵某、张某上网,赵某、张某为解决上网费用问题而实施抢劫杀人。特别是赵某、张某抢劫杀人案,发生在正月初六,赵某、张某均为十四五岁少年,手段残忍,情节恶劣,在当地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网吧对广大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丹阳市检察院依法从严把准入关口、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惩处力度、完善社会监督等方面,就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等事项向丹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出检察建议。

  丹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专题汇报,并严格要求执法人员认真改进工作作风,从源头、形式、方法上抓落实,采取六项有效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等舆论工具,进校园、进社区,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上网的危害。二是开展法制培训。每年开展政策法规培训,通过培训,增强网吧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改变传统的检查方法,把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起来,增加检查频次。开展节假日、休息日、夜间错时检查,重点对乡镇、城乡结合部和校园周边地区的网吧进行检查,保证每周对全市网吧巡查一次。四是严查违规网吧。坚决贯彻国务院、文化部等相关规定,加大违法违规网吧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经营成本。五是坚持齐抓共管。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工作平台,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电信、市关工委等部门的协调与联动。六是狠抓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工作出色、作风正派”的执法队伍。执法人员在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支持、包庇、纵容网吧违法经营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此外,该局还表示,网吧不仅要加强管理,更要注重引导。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局将更加注重“堵”与“疏”相结合,做到标本兼治、共同防范、长效管理;同时积极倡导“文明示范网吧”、“放心网吧”、“绿色网吧”,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