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苋菜红
2018-05-25 17:18:00  来源:

   谷雨刚过,夏季将临,正是花红草绿的日子。周日路过市场,见到有乡下来的老妇人在摆卖青绿水嫩的苋菜,蓦然勾起了我对这种草本植物的渴望之情。于是,花几元钱买一把回家,犹如带回一袋捡拾到的宝贝。

  对苋菜有一种特别的喜好,是因为我从小就熟知这种野生的蔬菜。在我的记忆中,在山野坡地、田头地角和房前屋后,到处都能见到它们鲜嫩的身影。走过一条小道,脚边随时都能碰到它绿绿的叶子。心情好时,便蹲下身子扯几棵回家,放到铁锅里,用热水烫熟了,加入麻油什么的,便是一顿上佳的凉拌佐餐。而它铺开在盘碗中的红红的汁水,便也随同它鲜嫩可口的味道,清晰地进入人们的记忆。

  古人给苋菜起了许多好听的名字,雁来红、老少年、老来少、三色苋等等,有些地方又叫它红蘑虎、云香菜,这倒让大家生疏了它本来的学名。按科学的说法,苋菜属苋科,是一年生草本,茎秆粗壮,呈绿色或红色。而其菜身则软滑,煮之菜味极浓,入口甘香,由此颇得不少人的喜爱。春夏之交的时候,我是一定会将野苋菜找来,尝尝它香香的滋味的。

  在普通百姓心目中,苋菜还是一味极好的滋补食品,有其特别的药用价值。它的根、果实都可入药,有明目、利便、去寒热的功效。在我的老家,它还有“长寿菜”的美称。对于一般人而言,只要知道苋菜好吃,是肠胃的清道夫就行了。常吃苋菜,健康长寿,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居住在岭南小城里,还时常见到苋菜。无论它来自山野还是大棚菜地,那无法改变的青绿和娇红,总有一种难舍的依恋……

  (作者单位: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