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比贫穷更困难
2017-12-12 17:01:00  来源:

  作者:汪金友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著名画家俞仲林举办了一次个人画展,展出的那幅《牡丹图》被人买走了。过了两天,俞仲林接到了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那个人在电话里说:“前天,在您的画展上我买了一幅画,能不能退掉?”俞仲林问:“哪一幅?”对方答:“就是那幅《牡丹图》。”接着,他又说:“那图上有一朵牡丹花正好被画在边沿上,只有半朵。人们都说这叫‘富贵不全’,不吉利。要么退货,要么减价,我总不能把‘富贵不全’挂在家里呀?”

  俞仲林耐心地听完对方的叙述,然后故作惊讶地说:“哎呀!我可没想到您叫它‘富贵不全’。我在动笔之前,可是按‘富贵无边’来构思的,您愿意退就来退吧。”对方一听:“噢!是‘富贵无边’啊,不退了,不退了!”

  这个买画的人,可能是个比较富贵的人,要不然,怎么买得起著名画家的字画。但他的无知和迷信,却非常好笑。一说“富贵不全”,就急着退货;一说“富贵无边”,就如获至宝。其实,富贵不富贵,与家里挂什么样的字画,一点关系都没有。更不可能说“不全”就“不全”,说“无边”就“无边”。

  在杭州西湖的湖心岛上,有一块石碑。上边刻着乾隆皇帝当年题写的两个大字:“虫二”。每有外地游客到来,当地的导游都会问:“请看,这‘虫二’两个字是什么意思?”一开始,很多人都答不上来。“虫二”,会不会是虫子中的“老二”?或者说,是这个湖心岛上的虫子“太二”?后来导游告诉大家,这个字谜的正确答案,是“风月无边”。因为繁体字的“风”,就是“虫”字外边加个框。而“月”字则是“二”字外边加个框。在山东的泰山上,也有这样一块古老的“虫二”摩崖石刻。

  用“风月无边”来形容美丽的景色,非常准确,也非常巧妙。既可以让人陶醉其中,又能够产生不尽的遐想。走遍了地,却走不遍天;触到了风,却触不到月。所以每次看到“虫二”这两个字的时候,都能感觉到大自然的奇妙和高远。

  人生的富贵,也能“无边”吗?有了十万,还想百万;有了千万,还想亿万。过去的皇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应该算是“富贵无边”了,但却没有一个“十美十全”。这方面满足了,那方面不满足;自己满足了,别人不满足。所以追求“富贵无边”的结果,往往是“富贵不全”。或者丢掉了性命,或者丢掉了江山,或者一生中都殚精竭虑,焦躁不安。

  看看我们的周围,也不乏追求“富贵无边”的人。有的本来是个穷光蛋,经过几十年的打拼,房子、车子、家业、存款等该有的都有了。但他们又觉得自己的老婆不顺眼,或者经常在外“尝尝鲜”,或者干脆领一个年轻美女来“接班”。还有些人,本来是个草头百姓,后来平步青云,一步步升到了处级、厅级。但他们“县丞主簿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即便如愿以偿,仍然担心离退之后,富贵生活难以持续。

  苏东坡有一个观点,就是“处富贵”比“处贫贱”更难。他说:“处贫贱易,处富贵难,安劳苦易,安闲散难,忍痛易,忍痒难。人能耐富贵、安闲散、忍痒,真有道之士也。”德国的哲学家尼采也这样说:“人生的幸运,就是保持轻度贫困。”

  到底是“贫贱难”,还是“富贵难”?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贫贱难”。贫贱的难处,让富贵者难以想象。几个人挤在一间小屋里,几十个人挤在一节车厢里。没钱买房,没钱买车,没钱看病,没钱旅游,还得经常吃苦受累,哪有富贵者那么舒服和潇洒。所以几乎所有的穷人,都梦想成为富人。

  但我们也不能不承认,贫贱有贫贱的难处,富贵也有富贵的难处。人在贫贱的时候,往往能够激发出所有的本能和活力,去战胜困难和适应环境。而到富贵的时候,这种能力反而会降低。瞻前顾后,顾虑重重,像有很多条绳索在束缚。

  富贵难,不是难在事业操劳,不是难在经营风险,而是难在个人的欲望永无止境。而各种各样的欲望一旦膨胀,就很可能不择手段。到后来,或者东窗事发,或者冒险碰壁,那些财富和权势,也如浮云散尽。只留下令人嗤之以鼻的故事,权做坊间笑柄。所以说,要想获得和保持富贵,就必须格外的谨慎、小心和警惕。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