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斗士”卢卡申科
2017-12-12 10:18: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白俄罗斯是一个位于东欧平原的内陆国家,原为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8月25日从苏联独立出来后成为一个主权国家,国土面积为20.76万平方公里,人口948.11万。白俄罗斯实行的是总统制和三权分立制,立法机构称国民会议,司法机构设宪法法院、最高法院、最高经济法院和总检察院。白俄罗斯的司法制度深受原苏联体制和模式的影响,但在独立后二十多年的民主化进程中,各方面都处在改革完善与发展之中,在2016年透明国际发布的全球廉政指数中得分40排名第79,与中国、巴西和印度三个国家并列,可以说是独联体国家中腐败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

  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市内满眼是大大小小的公园,公园里都是一棵棵合抱的大树,尤其是秋天时,金黄色的落叶铺满草地,仍长在树上的叶子颜色繁多、层次分明,金色的、淡黄的、嫩绿的、墨绿的……片片润泽、亮丽、干净,走在绵软如毯的落叶上,抬头看着色彩缤纷的树叶在蓝天白云下迎风摇曳,秋天的韵味溢满心间!明斯克的植物园,长满茂密的森林、奇异的花卉,不但有林荫大道、小湖喷泉雕塑,还有黄叶小径、花卉园地,处处可见园艺设计师的匠心独运与心血辛劳。来此闲逛的老人们带着小孩,在灿烂的秋色中,笑容满面,一脸的幸福与安逸。眼前的这一切,让人很难与该国的腐败联想在一起。

  所幸的是,白俄罗斯独立后的首任民选总统卢卡申科是一位反腐斗士。刚刚独立的白俄罗斯处于政治转型时期,社会动荡、经济低迷、人心浮动,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等腐败现象十分严重。卢卡申科总统一上台,就大张旗鼓地开展反腐败运动,声称“我不拿别人的东西,也不允许政府的人拿别人的东西”。他生活简朴、以身作则、两袖清风,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他的工资,在国家经济极为困难时,他主动削减自己工资的三分之一,同时率先公开申报个人财产。他特别强调反腐败的关键要从官员自身做起,否则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在他的有力带动下,白俄罗斯很快建立起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的财产公开申报制度,并接受党派、社会团体和个人的监督。

  与此同时,卢卡申科还采取了多方面的反腐措施:一是整治军队,查处了一批违法乱纪的军官。1993年10月,有11名高级军官被解职和开除军籍,几十名军官受处罚,他们的腐败行为表现为:有的因挪用公款建造私人豪宅或别墅,有的因私自出租军事设施或纵容下级私自销售军用车辆,也有因渎职监督不力而丢官的。如第7坦克集团军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罗曼年科少将,他曾利用公物动用士兵建造别墅而受到惩罚。二是严厉惩治腐败的高官。白俄罗斯刚独立时,在其政治体制设立中,议会议长是最高国家元首。白俄罗斯的开国元首、议会议长舒什克维奇因私自动用政府房屋建筑部门为自己建造别墅,且没有如数支付费用而在1994年被解除议长职务。当时的总理克比奇、国防部长科兹洛夫斯基上将等也因与贪污腐败行为有关而被免职或受到相应的处分。三是整顿国家行政权力机关。卢卡申科宣誓就任总统后,马上毫不留情地清除政府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同时任命了一批支持其反腐措施的官员并担任政府要职,彻底更新政府。四是加强反腐立法工作。如1993年颁布了《经济领域和腐败法》,其中有3个条文专门涉及反腐败问题。因这一法律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反腐机制,经修改,1997年又颁布了《反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法》,其中有15个条文涉及腐败问题。2006年又颁布了专门的《反腐败法》。2015年的《反腐败法》是最新的。该法规定了反腐败的国家机构以及处理社会危险现象的系列措施。

  综上可知,卢卡申科总统作为一位反腐斗士,真是名副其实的:竞选前,因坚决反贪而崭露头角;竞选中高举反腐大旗而深得民心;当政后兑现诺言整治腐败而不负众望。可以说,学识渊博、思想敏锐、做事果敢的卢卡申科,在民众中的威信与日俱增,其采取的一系列反腐措施也得到了白俄罗斯广大民众的赞赏与支持,反腐成效相当显著,该国的政治逐步走向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那年我们在考察访问白俄罗斯总检察院、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以及总检察院法律秩序实践研究中心时,办公室的墙上,四处可见卢卡申科总统的照片,可见其在民众心目的地位,也明白了明斯克植物园里迎面走过的百姓们为何个个笑容满面了。

  (作者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研究员,СащекоПавел(萨齐科·保罗),白俄罗斯总检察院法律秩序实践研究中心反腐败与有组织犯罪部主任)

 
  编辑:张冰茜  

上下篇导读

 · 门前两棵树
 · “猫冬”心态不可有
 · 鲜洁简素
 · 共识